close


一、前言

   我國武術源自於中國,為人類最早生存之道。數千年來,不但有功於國家民族的確保,更是中華文化道統之延續。世界上任何國家的運動項目中,能具有數千年歷史的,唯有我中華武術。

 

 

 

 

 

   民國十七年,國民政府於南京成立全中國武術最高學府「中央國術館」,並將中國武術正名為「國術」。當時的中央國術館成員,皆屬全中國最頂尖的武術名家,他們企圖打破門戶之見,集各派之精華,建立出中國最完整、最科學的武術訓練體系;再從中培訓出一流師資分配至各省軍隊、國術館、學校,做文化紮根之工作。中央國術館創館照片

 

 

 

 

 

二、國術之近代沿革  

 

 

   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遷台,當時中央國術館所培訓出的一流師資也奉調來台、隨黨遷移。當時來台之中央國術館著名教習有:師資班第一屆第一名畢業,人稱「中央武狀元」的韓慶堂,第二屆國術國考第一名的「摔角大王」常東昇,代表國家至柏林參加奧運開幕表演的傅淑雲,其餘尚有李元智、范之孝、王大琛、陳泮嶺等人,除中央國術館體系外,尚有諸多各門各派之武林高手,隨黨遷台,使得台灣當時成了中國傳統武術文化南北派高手之集聚地,在傳統武術文化之薪傳上,台灣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樞紐地。
 

 

      民國四十二年,中央國術館師資班第一屆第一名畢業的韓慶堂,當時提出:國術若想提高格調,首先勢必要向下扎根,因此陸續在「台灣大學」、「建國中學」、「政治大學」、「台北商專」、「台北工專」等學校成立了「國術社團」,當時為台灣首位將國術推展至大專院校之重大功臣,之後韓慶堂的弟子們,亦陸續成立了「成功中學」、「中興法商學院」、「中正高中」、「師範學院」、「文化大學」等學校之國術社團,之後各門各派亦陸續推展進校園,據老輩所云,當時光成功中學國術社的社員就有將近百人,可見當時練武之盛況。

 

韓慶堂宗師示範擒拿術

   民國七十二年,中央國術體育專科學校(前身為中央國術館)畢業的吳文忠先生,於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成立了國術組,並聘請諸多中央國術館來台之教習與各派權威前來擔任技術講師,盼將國術文化透過專門學校薪傳下去。國術組亦於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因辦學績效卓著,招生人數日漸增多,畢業校友陸續從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後返回母系服務,於是向學校申請改國術組為國術系,至此國術獨立成系,每學期招生60餘人,畢業的校友們亦持續投入校園薪傳武術文化之工作。



范之孝老師敎授中國文化大學國術組照片





三、辭修中學武術發展之沿革

 

  「辭修中學」,為紀念副總統陳誠(字辭修)先生所創的私立學校,創校人為陳誠之子陳履安。學校採住宿管理,最初僅有高中部,因辦學成績顯著,於民國八十五年增設國中部。當時的校長邱憶明先生為了讓學生在三年的住宿生活中,能體會更為豐富的生活,特地請來陳氏太極拳第十九代傳人李心發師傅,於早上晨操活動時間,教導全校師生太極拳運動。當時一星期五天的晨操時間中,星期二為國中部一年級練習,星期三為高中部一年級練習,星期四為國中部二年級練習,星期五則是高中部二年級練習,國三與高三因升學考試的關係而不用參予,如此一二年級輪替練習的情況下,使得辭修的孩子,各個會打拳,當時李心發師傅所敎的拳法為陳氏太極拳老架、陳氏太極拳二路砲捶、武當天罡拳。


辭修創校人陳履安先生


   民國九十年高中部學生韓基祥以第一名成績推徵至中國文化大學國術學系,韓基祥也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國術學系,再返回辭修母校擔任實習教師,並於民國九十八年受聘擔任「辭修拳法師傅」一職,成為辭修中學推行武術運動下,第一個開花結果的案例。


 

 辭修拳創編者-韓基祥老師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