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得小韓老師已在台大社團進入第三年了~

每每期末詢問大家社團是否哪裡需要改進?

但大家總是過於靦腆而不好意思提出意見,

身為社團教練的我,看到學生們的成長狀況,總是會有一些感觸,

這些感觸常會促使老師思考如何讓社團更好?

一直以來同行總是會要我們思考:文化產業該如何有效包裝,才能獲得更多的迴響?

但產業對我來說僅是商品,僅是如何促使消費族群願意消費,而武術教學對我來說

是工作亦是傳承,但最重要的是一股熱誠!!熱誠則是無價的,

我希望這股熱誠能夠一直代代傳承下去!!



在求新求變的新世代中,或許產業要不斷的多元方能更吸引消費族群的目光,

但小韓老師認為:文化的本質探究與生命心靈的結合方能令更多人產生共鳴,並食髓知味!

昨天我看了莫比斯劇團所演的戲劇:十牛圖,劇中探究的是禪學中尋牛的十種境界,

分別是:1.尋牛,2見跡,3.見牛,4.得牛,5.牧牛,6.騎牛歸家,7.忘牛存人,8人牛俱忘,
9.返本還源,10.入廛垂手.....

每個人心中都有頭牛,牛在此代表著我們的本心,是理想,是執著,是妄念,人人都在追尋,

但追尋的本身其實就是最大的妄念;習武探究自然,探究生命,我們常開玩笑的說:忘掉了,

就練成了!但如何練?如何忘?如何忘掉?練成了又如何?生命總是會凋零,歸零了,代表的是

一無所有,或是曾經擁有?亦或是天長地久?這齣戲看完令小韓老師回到家仍不斷思索,

武術不也如此?好的文化之所以能夠令人感動,長久流傳,絕非華麗的外在包裝,

而是能夠長時間不斷令人產生共鳴,啟迪人生...


人,其實往往是走上一遭或周遊列國後,方能體會所謂的"真空",真乃是"見山是山",

"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如此說來,小韓老師所要傳授的武術,絕非華麗的拳路,亦非實戰的技術,

而是武術文化的修行,論修行,小韓老師修行尚淺,但修行的原點與終點彷彿皆在生活,

如何透過武術的修練讓生命有所啟發,有所改變,我想這便是文化傳承的意義吧!!

小韓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