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整個星期在中和國小教暑期班,

上午是"功夫小子",下午是"兒童太極",

有的小朋友真是認真,竟然上下午的班都上,

第一堂課先藉由整隊報數,聽小朋友的音量來初步判斷小朋友的活潑度,

再藉由分組讓每組的年齡平均分散,各組年紀最大的擔任組長,負責維持

各組秩序,首先第一個活動就是讓各組組長在五分鐘的時間能夠記得組

員的名字與年齡,而組員必須清楚知道組長的名字,接下來就是訂班規,

趁小朋友彼此還不熟的情況下趕緊把班規訂下來,並由各組組長討論出

違反班規的處罰方式,並經全班舉手表決通過,班規的訂立不可多,多了

就沒用,因此我只訂三點,1要聽老師的話不可頂嘴與插嘴.2離開教室

上廁所必須跟老師報備,並請組長陪同前往.3各組彼此維持秩序,但不

可告狀打小報告.訂好後便開始進行活動教學,小朋友活撥可愛,在各組

組長的偕同下,都可以做到彼此尊重有禮的基本要求,這次的小朋友

大班到五年級都有,但幾乎以二三年級居多,小朋友在我要求的禮儀

模式薰陶下,才一兩天各各都成長不少,藉由角色互演的方式快速讓

小朋友對彼此都了解,想不到在兒童武術的教學中,放入了教育劇場

所學的東西會是效果那麼的好,感謝戲劇系與國術系所教的一切,

這幾天的經歷讓我徹底地愛上這批小鬼,很多小朋友雖然愛講話,

雖然很皮,但以他們目前還沒定性的年紀來說,絕對不是壞孩子,他

們的活潑只是顯示他們的熱情,也代表他們對我的喜愛,對我亦是種

鼓勵,尤其是他們喜歡聽我講俠義故事,對故事中的一切蓋世武功與

俠義精神都很嚮往, 有小朋友問我為啥可以做到一下那麼嚴一下那

麼有趣, 我回答因為上課是學習下課是友誼啊,亦師亦友的關係彼此

距離才不會那麼遠,同時在情緒管理上亦須拿捏洽當,當小朋友搗蛋被

組長罵的時候我再適時地安撫他們,如此黑白臉角色都有人當,小朋友

心情上方能得到紓解.太極課對小朋友來說是抽象地, 學起來比較沉悶,

我用的方式是讓他們玩遊戲,如貓捉老鼠,猜領袖,動作接龍,與身體繪圖,

讓他們愛上玩遊戲後,再跟他們說每日進度完成後,,,就可以玩遊戲,愈早學

完愈早玩遊戲,這樣的方式他們在學的過程更加想快速學起來, 各組組長因

年紀較大學習能力較強,也背負起教導組員的責任,如此一來,我就輕鬆許多,

小朋友不是皮,只是熱情,他們的熱情,讓我看到了許多的希望.感謝他們這

些天的陪伴,聽到每個小朋友在回家的時候都跟家長說這課真是有趣,每個小朋

友在回家的路上看到我都大叫老師再見,心中的滿足感已是不可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