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是佛教的一宗修行證悟法門,亦是內省的功夫,透過內在觀照,使心靈無染地生活在現實裡而無所罣礙。禪,是對生命的體悟,亦是智慧與慈悲的總和;只破不立,觸目皆道。是什麼,亦不是什麼,不是什麼,卻又盡是什麼。禪者以無法為有法,經修行而照見本心,體會生命之「歸零」亦是生命之「無限」。

「武」,最早是指:持「戈」爭鬥。後經文明洗禮後,有感殺戮過多,以「止戈」釋之。制止干戈的法門,為「武術」最直接的解釋,但,如何制止干戈?如何不生干戈?亦成為武術修行者盡一生去參悟的課業。

    「禪武合一」是少林武學的宗旨,透過傳統武術文化的薰陶與修煉,養成電光火石、制敵機先的當下泰然;進而啟發人對生命的觀照、洗滌身心,向內省思、對外包容,修正己身一切錯誤、包容世間一切萬物。

北派少林「韓門武藝」自神州傳承發展至今已約八十餘載,為中華傳統少林武學於台灣發展中,極為重要之ㄧ派。韓門代代傳承注重「禮法兼備、術德兼修」,強調「以武修行」,承襲者須經由規範中養成定性,再由定性中體悟拳理;進而將武藝融入生活,行、住、坐、臥、生活應對皆融入拳理之應用,此論不敢高攀奧妙之禪理,卻有回味無窮之禪思。(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