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在我於國術系就讀的期間, 隨郭慎老師學習中國摔角,

當時郭老師已年過七十,身體仍非常健壯,

課堂上親自帶著我們做摔角基本動作高矮速動三百下,

護身倒法更是親自示範, 讓人好不感動



在我大四那年, 國術系引進了日本柔術課程於系上,

由柔術高手宋隆業老師教授,

當時大家對這技術非常興奮,

當然也有人對此不以為然,

有人認為柔術並非國術, 我們國術包羅萬象,何需把柔術納入國術系之課程?

當時,郭慎老師頂著七十多歲的高齡, 率先親自參與學習,

無視外界眼光,

有學生問他:郭爺爺,您的摔技那麼的了得, 何需這麼大的年紀還來學柔術呢?

郭老師笑著回答:我就是因為年紀大了發現還有很多東西沒學過,才想趕快學啊!

學生又問:武術不是一理通百理通?

郭老師回答:你學會開車,難道就會開飛機?

學生聽後想了想問:可是看柔術的動作不就是中國的擒拿嗎?他只是在地板上做而已阿!

郭老師笑著說:開車跟開飛機不也都坐著操作方向盤嗎?但他有一樣嗎?

原理相似但不代表技術相同ㄚ,這當中包括操作的方式,實際的經驗,臨場的應變都是要經過學習的不是嗎?

倘若只是覺得原理相似就認為差不多無需學習,那不就每個懂開車的人也懂開飛機了?

學生想了想後問:難道中國武術中就沒有柔術那樣的技術?一定要從柔術中學?

郭老師笑著說:或許有,但至少在地板上的鎖關節技術,柔術發展的滿完整的,

既然系上現在有這個機會可以透過柔術的學習來豐富自己地板上的技術,

何需因為他是柔術而非國術而放棄學習呢?


學生道:可是郭爺您貴為老師,年紀又那麼大了耶!

郭老師答:就是因為年紀大了才更應該要學阿! 人的生命是很短暫的,

我既然看到了我比較不在行的技術,現在有了這樣的機緣,若不學一下,

再過幾年若兩腿一伸,豈不遺憾?

倘若永遠認為自己是老師而不願學習新的事物並充實新的知識

那這樣也只是活在自己認為的世界裡,

這樣所教出的學生,競爭性很容易不夠的啊!!


學生聽完後非常地汗顏,連忙跟郭老師道歉,自己竟然會因為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所學的國術運動包羅萬象,

而忘掉了學習的本質,其實國術雖說包羅萬象,但也因為包羅萬象而讓人在學習過程中很容易霧裡看花,
 
迷失本質,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就如同開車與開飛機的道理一般,沒經過學習與經歷,又豈能把已知當作是全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