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載於http://www.007contact.com/article/4470386486/
去年9月有則新聞報導有一位薛姓武術名人在澳洲因為涉嫌殺妻遭到通緝。
這個人來過台灣,我跟他見過幾次面,他英文不好,但是敢於單槍匹馬在人生地不熟的西方世界開創他的武術天地,我對他這種冒險創業的精神非常佩服,後來因為他的手段不當,遭到很大的非議,沒想到這次做出這麼嚴重的事件。

多年前另一位台灣武術界的名人,因為性侵未成年少女遭到起訴,當初我看著他從默默無聞而把握機會努力經營,使自己當上許多情治軍警單位的教練,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我佩服他的那種努力,卻沒想到會栽在一個「色」字上。

這兩個人都是從小習武,都有一個師門,都有相當功力,也就是說他們都經歷過武術的身心鍛鍊,為甚麼在努力成為「大師」之後會有如此行為?

我們常常說:「學『 』的孩子不會變壞」,那個括弧裡可以是鋼琴、音樂、美術、籃球、詩詞、文學、武術等等,但事實上每一個領域都有「變壞」的人,就算是各個宗教的神職人員都不能倖免。

為甚麼會如此?這真是個大問題。

我是一個還沒有「變壞」的人,但是,我面臨過許多「變壞」的機會和考驗,我從其中的因果轉折體會到兩個因素非常重要。

第一、「不要與自己的本性對抗」

「食、色性也」,「食慾」和「色慾」是所有生物的本性,放縱其間固然有害人生,壓抑禁止的結果更為可怕。許多宗教或武術的鍛鍊希望壓制這兩個「人之本性」,最後這兩種欲求不是累積成無法控制的爆炸能量,就是會影響心性,扭曲成其他的行為模式表現出來。所有的「慾望」都是一種「能量」,只能疏導,不能壓制。

第二、「不要以『名、利』做為行事的目標」

前述那兩位武術名人在鍛鍊階段或許只是單純的興趣,未必是以名利為目標,久而久之,「興趣」變為「專長」,「專長」變為「專業」,「專業」變為「職業」,「職業」帶來「名利」,真正的考驗於焉降臨。這個轉變中有一個重大的指標,就是會不會為了「名利」而改變「專業」的認知?

我在那兩位身上都看到這個轉變,我自己也面臨過這個選擇,我也鼓勵我的學生在武術之外找一份工作,不要太早把「興趣」當成「職業」,這也是中國自古以來對文人武士的規範。

我曾經請教一位決心走「修行」之路的朋友:「修行的路怎麼走?」

他說:「往沒有錢的地方走」。

這是累積了許多前人的失敗經驗而得出的智慧結晶,這麼多年以來,我看到許多有志「武術」、「修行」、「藝術」、「醫學」、「政治」、「學術」的精英人士,因為「名利」而改變了「初衷」,改變了專業的認知。

古老的教育認識到一般人是禁不起「名利」的誘惑的,所以在教以重要的技藝能力之前,一定要花很長的時間改變他的「價值觀」,提昇他的「自我認知」,使他看清楚「名利」的本質,禁得起「慾念」的誘惑,當他功成名就之後,才不會濫用能力,害人害己。

我們習武之人是把學來的武術能力當成爭名奪利的工具?還是修己利人的志趣?

這是我們會長久面臨的選擇,希望我們能保有純真的初衷,或許可以幫助我們免於在人生之路失足「摔跤」。
................................................................................................................................................................

何靜寒老師受業於已故八卦拳宗師宮寶齋先生門下逾二十年,得窺由董海川、尹福、宮寶田以至宮寶齋一脈相傳的八卦拳面貌,為八卦拳第五代嫡傳,目前專業從事於教授與著作等推廣事業,希望能對現代人的身心健康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