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日這天一早九點我們便出發到福岡武道館參加他們所舉行的武術大賽



一進去至服務台簽到時,眾人整個傻眼.....他們竟然簽到是用毛筆.....

平常甚少寫書法的我們真的是只號硬著頭皮大筆揮霍.....



會場簽到處


進到武道場中一律脫鞋,裡頭人山人海的列隊歡迎我們,觀眾席更是坐滿滿的人,



他們雖然是叫做少林拳武德會,可是他們的道服非常日本化,像極了空手道的服裝,



比賽方式也極像空手道,先是套路比賽,接著是對打比賽,

感覺日本非常講究武術的實用性,不喜歡不實際的動作,

並認為練武就是要能用,這點到是台灣武術界該學習的地方,

畢竟台灣有太多的怪力亂神了,導致整個武術傾向表演化...



十一點多時,我們台灣團應邀下場表演,於是張葉章老師帶頭下場接拳演練,

張老師與黃老師先表演一套對棍,接著由陳來福老師表演南派齊眉棍,

賴昌秀師兄表演韓門太極拳,我表演太祖長拳,張葉章老師表演春秋大刀,

賴師兄最後以韓門太極劍壓軸,台灣團一行人表演完,全場立即掌聲如雷,





晚上比賽結束後,日本人帶我們去中華料理店用餐,並慶祝大會圓滿成功,

大夥兒酒一喝就興致大開,台灣團林老師率先徒手表演青萍南劍,由於是化劍為拳,

因此,林老師兩手接做劍指,我旁邊的日本人不明白,以為是用劍指攻人下陰,便與

坐他旁邊的日本人揣摩林老師動作的含意,接著下來台灣團各個老師便主動的教日

本人一些練氣的方式,由於台灣團中我年紀最小,因此我不便發言,就在一旁用破英

文跟一旁的日本人聊天,後來我師兄賴昌秀來我旁邊跟我說,要我要學習去跟各桌

敬酒,我想也是,於是便開始從我們這桌的日本人開始敬酒,結果我一開始敬,

日本人便抓著我跟我說今天看到我打的長拳讓他們大開眼界,希望我再表演一次,

我本來不想表演,畢竟場上我年紀最小,但經不起他們再三請求,於是酒杯一放,

順手打了一小套迷蹤拳,全場瞬間叫好,這時候賴昌秀師兄就要我到前面再打一次,

開玩笑的說他沒看過,我就到前面去跟前面桌的前輩們敬酒,石井先生便抓著我的手

跟我說,希望我打八極拳給他看,我整個不好意思起來,但又經不起石井再三請求,

於是便打了套小八極,全場再次歡聲雷動鼓掌叫好,一連串打了兩套拳後,說什麼我

也不肯再打第三套了,畢竟我是客,且年紀最輕,還是不宜太露鋒頭,



李國勇老師示範傳統整復手法


後來林老師再度上台徒手表演青萍南劍,我旁邊的日本人對於當中的劍指往下插的動作

非常好奇,於是問我是不是插對方下陰的?由於語言不通的關係,我也無法解釋說那是

化劍為拳的動作,我只好親身做用法給他看,要他隨便打一拳過來,他一打過來我順勢

轉身手別,他整個人飛了起來摔到地上,蹦了一大聲,所有人都呆了,因為對方是一個

一百九十多公分的大漢,大家露出驚訝的表情,我也沒想到會摔的這麼順利,一直跟他說

對不起,日本人整個紛紛過來抓著我的手跟我說真是好功夫....害的我整個超不好意思的...






回到飯店,我室友陳來福老師因為喝了酒,倒頭就睡,我洗完澡後,開始看今天

所拍的日本武術,以後有時間的話,我再po到網上與大家分享,

當我熟睡到一半的時候竟然被陳老師叫起來,他說想去外面走走,於是半夜一點多兩人

在飯店外的河畔旁散步,他順便跟我分享很多他以前練拳的心得,收穫很多,他跟我分享,

絕對不要用自己的角度去評論別人的武術,因為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他是沒有錯的,

若說他練錯了,不就是說他老師教錯了?這樣子會間接侮辱到對方的老師,所以絕對

不要太過主觀,對錯沒有一定,我認為的錯在對方的觀點是沒有錯的,因為他從他老師

那邊接收到的訊息就是這樣,就好像這次我們看到日本人打的拳術,他們的一字拳就是

我們的小洪拳,結構上幾乎是一樣的,只是詮釋的方式已經不一樣了,若用我們的觀點看,

當然他們是打錯的,但是用他們的觀點看他們是對的,若兩邊都認為對方是對的,那打一場

論輸贏看看,反正武術的本質是技擊,若我們打輸了,是不是就代表我們是錯的?又或是

我們輸了但因為日本武術源自中國,所以對方還是錯的?但武術的本質不是技擊嗎?他們

贏也錯,輸也錯,對他們後來才學到的人太不公平了吧....對錯應該不是這麼分的吧?!

所以陳來福老師跟我說:他從來不會說對方是錯的,但...也不會說對方是對的...

千拳歸一路,萬拳歸自作,陳老師的觀念分享讓我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