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術發展至今,已不只是單純的一項技藝,除了其內容【功法、套路、技擊、整復】之外,它更變成是一種文化、國家的象徵。除了上述的主要價值之外,其附加價值更是不勝枚舉。中國武術發展到現在,除了傳統武術之外也發展了新武術。傳統武術注重的是技術以及武術其精神的傳承;而新武術注重的則是肢體的展現,表現其力與美的特色。

武術可以有多種樣貌呈現,它可以是技術文化的樣貌,亦可以是力與美的藝術呈現。但武術更重要的核心價值就在於「全人教育」,美國早在二十世紀初,即由馬斯洛( Abraham H. Maslow, 1908 - 1970 )、羅吉斯( Carl Rogers, 1902 - 1987 )等知名的心理學大師,極力主張全人教育以培養功能完全發揮的完整個人。

現在社會變遷速度之快,以超乎人類想像,就連孩童們也得和時間賽跑、競爭。以至於沒辦法放慢腳步仔細欣賞身邊的人-事-物,任何事情都講求速度、效率的結果是無法靜下心,也沒有耐心傾聽與了解,甚至直接產生言語以及肢體上的衝突。



社會新聞不斷播出校園霸凌等暴力事件,已經嚴重扭曲教育價值,上學似乎只為了和同學競爭、為了考好成績給父母看、為了考好學校給父母開心、為了將來能有好工作,一輩子就這樣過去了,人生的價值以及其目的又在那裡?!沒有人想去了解自己人生的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

現在已有國家在推行慢活、回歸自然等生活教育,亞洲國家是個思想比較保守的國家,對於生死等不吉利的事情絕口不提。導致許多人不會成熟的表達自己的情緒或心情,壓抑許久即變成社會新聞案件。

韓門武集的教育理念就是在教育【全人教育】這一塊,我們期望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下不但習得一身好武術,更能學習包容、謙遜、堅強、沉著、冷靜、積極、勇敢、負責等武術精神。



一個尊師重道的人一定是個孝順父母、愛護家庭的人;一個負責任的人一定是個勇敢有擔當的人;一個謙遜的人一定是個擁有愛心及包容的人,他(她)不會因為別人自大、挑釁等態度隨雞起”武”; 他(她)能夠沉著、冷靜的處理事情,不會因為自己學了一技之長而欺侮別人。

在韓門武集首先要學靜坐的道理便是如此,我們以靜坐的練習方式讓學生們先靜下心來沉澱自己,靜下心後也更能感覺自己身體中其變化,不只練習定力更訓練專注力。一個簡單的訓練功法卻能有兩種以上的效用,這是韓門武集的特別之處。

而韓門武集對於品格教育也有一套教學方式,學習武術首重武德。俗諺說:「未曾學藝先學禮;未曾習武先習德」、「武德比山重,名利草芥輕」、「拳以德立、無德無拳」,許多武術諺語都說明武德其重要性。但光是講諺語上的話是很難讓孩子們理解也缺乏其趣味性,因此我們為了使孩子們理解意思又不感到枯燥乏味,我們設計了一套武術教學方式讓孩子們不但能夠了解武德又感到有趣。



★拳頭代表暴力、手掌代表愛心,把愛心放在拳頭上代表的是包容;包容就是原諒別人所犯的錯誤,當別人做錯事情,我們原諒他們就是包容、 這就是武術的精神喔。 (韓門武集──韓基祥 老師)

我們用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讓小朋友理解我們所想表達的意思,並運用容易理解及遵守的「上課規定」來讓孩子們做到「守規矩、有禮貌」的好學生。



在教法上,我們也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孩子們在學習上充滿創新及趣味性。舉例來說,馬步推掌不只是依照傳統模式蹲個幾分鐘;韓老師有他獨特的指導方式:「兩腳打開在前面,伸出雙手在眼前;屁股坐下眼看前,抬頭挺胸頂頭懸。」。

在舉一例:「眼睛看拳頭,手掌保護頭;屁股向下坐,好像坐石頭。」,用簡單順口的話語,讓孩子們好記又好學。



全人教育、武德教育、創新教學是韓門武集教學上的三大特色,這是我在這裡學習發現最難能可貴的地方。一般武術教育上教育了許多優秀選手,技術上非常優秀;但是韓門武集的教育方式則是技術與品德並駕齊驅、學科與術科共同發展,這是韓門武集的四大主軸。這三大特色、四大主軸使韓門武集的老師們深信,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用正正當當的態度言行處事,孩子們一定能夠理解老師們的用心。

.....

本文撰寫:哈利老師

簡歷:韓門武集一級教練

中國文化大學國術系畢業

中華國(武)術教練證

中華民國柔術協會教練證

參考文獻:天下雜誌、p://www.week.mcu.edu.tw/634/social_speek.htm(全人教育的內涵與作為)、韓門武集教學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