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在傳遞文化、傳播知識、發展學術、
啟迪民智、撫育人才…等皆擔負起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責任。所以教
學的成效,不該只是教師單方面的教,而決定於師生間情感的交流,因此教
師引導學生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教師的言行、舉止、評論、分析、表
情,皆會對學生的價值判斷,習性的連結產生影響。



所謂「師者範也」,誠如福祿貝爾所言:「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耳。教師的
以身作則將會比忠告更有價值。」身為教師,哪怕只有一個學生,也要盡心
教學。愛不是只是口號,人與人互動之間看似平凡的尊重與體諒,才是給學
生的最佳示範。所以教師的教學要能超越知識的傳授,以激發學生能有更多
的思考與學習。



身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武術老師,所秉持的信念與宗旨就是能夠藉由
武術引導學生能有更多的生活省思與體會;現今學校教育制度的改變與社會
的變遷,造成了教師所受的尊重愈來愈不如從前,校園倫理不彰也成為了現
今司空見慣的現象;雖然九年一貫教育改革,卻忽略了教育的本質。很慶幸
我能夠有這個機緣教授中華傳統武術,藉由傳統武術讓學生從新學習到學校
不容易學到的傳統禮教與東方哲學觀,從新建構學生的倫理道德與生活價值
觀,並引導他們能夠客觀判斷是非的能力;透過武術的學習,我們從中探究
身體力學的使用、骨節對正姿勢的掌握、氣感內觀的培育、武術套路動作與
實際防身應用的關聯,進而從新建立新思維、新慣性、新生活、新生命。這
是非常艱辛卻又神聖的工作,我卻熱在其中;傳統武術的教學雖是一門極深
的學問,但看到學生們一個個的成長與蛻變,卻能換來我一輩子的驕傲。


學校的教育因為是學期制,因此多花費在趕進度,對於教育本質並不能確實做到, 因此只能用校規來制止學生行為偏差,我很慶幸我能教授傳統武術,

並能分享傳統武術精神,沒有學期進度壓力,一切皆因材施教,

學生不用教多,把握當下的學生,好好把他們教好,

慢慢地將來他們便能幫我引導更多學子,將此信念傳達給更

多人,因此,身為教師,哪怕只有一個學生,也要盡心教學,愛不是只是

口號,人與人互動之間看似平凡的尊重與體諒,才是給學生的最佳示

範,但有幾人知道教師錯誤的觀念與不當的管教,可能造成學生心靈

的傷害並影響其一生?個人不同的人生態度,將造成不同的命運。若

能令學生在忍讓中長大,學生將學會堅忍;若能令學生在讚許中成長,

學生將學會自愛。在教學技巧中,與學生溝通秘訣在於傾聽,傾聽心

聲即是重視人的價值;教學中,多一些鼓勵,少一些苛責,將改變學

生一生;倘若學生每日接受負面訊息,日久將內化心靈,形成自我否

定,所以學生需要教師更多的愛與包容,否則太多的課業壓力、師生及親

子戰爭、不當管教,都有可能造成學生價值扭曲。

因此,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不需要太多的詞彙,當心中缺乏愛時,再

多的言語也無法建立情感的橋樑,所以只要願意,哪怕僅是一個眼神、

一個微笑、一個點頭,就能表露所有的真愛。

韓門 小韓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