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看媽媽學肚皮舞,她一直覺得為啥她學不會,

等她上完後,我用她能懂得話語教她一次,她竟然就比較掌握到要領了,

其實有的時候學生在學習過程中,

之所以學不會或體會不到,一方面是練習不夠,身體還沒產生慣性,

另一方面是每個人對於所接受的訊息符號理解程度不同,

因此在操作上無法順利達到預期目標,

就好比練武術時,老一輩常講練拳要放鬆,可是每個人對鬆的定義不同,

對鬆的層次感不同,以致於同樣是鬆,每個學生做到的程度也不同,

老一輩教拳,往往是經驗方,

苦練就對了,時候到了自然功力就有了,

沒錯,功力是時間的累積,

但我常在想,若能將關鍵字轉化成針對每個人可理解的字句,

那豈不是更快令學生開竅?開竅後當然還是要不斷地熟練方能有所成就,

如同知道了魔術的方法,卻沒有經過長時間的練習,依舊也只是知道方法而已,

仍舊無法展神蹟,

當然有的老師不願意太早點破,一方面是想讓學生自我頓悟,

另一方面是太快點破學生或許就不練了,當然也有可能會因此老師就不用吃飯了~

但我其實不願意這樣想,倘若怕學生太早學會,老師會因此無法成為學生心中的神,

那我覺得這老師的心胸也太狹隘了,更何況若那麼容易就學會,

那這老師會的本事也為免太少了吧~該繼續進修才是!!

由於我年紀輕,因此我常會希望我的學生程度快些成長,這樣我也有伴可相互研究拳理,

另外也可以警惕我自己,若因為當上老師就疏於練習,那學生一練上來,很快就會離開我了,

所以只要一看到學生有所進步我就會很高興,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西方人認為的:倘若學生沒有優於老師,則代表著老師教學的失敗~

因此我時時刻刻告訴自己,要做個認真盡責的傳承者,才無愧我韓門祖先!

在教學過程中,由於學生年齡層的不同,理解力不同,因此我也編創了不少的教學用語,

比方說教小朋友,必須以兒話為主,兒話中又必須帶有寓言,

因此上課前的請拳敬禮手勢,我編成了師生互動的一句禪語:

拳頭代表"暴力",手掌代表"寬容的心",

我們用寬容的心"包容"暴力,這就是"武術的精神"

至此成為我每堂武術課上課前必講的前言,

成為了我學生中,無論各年齡層人人皆會背頌的歌訣,

也成為了"學拳孩子不會變壞"心靈層次上的證明.

下圖為武術中的基本元素"馬步架打",我把他稱之"猛虎出閘",


我為了方便小朋友記憶,編了下列歌訣:

"眼睛看拳頭,手掌保護頭;屁股向下坐,好像坐石頭"

小朋友覺得有趣,會背的同時動作位置也不會差太多了,



年紀比我長的學員,就必須用較為科學的話語來解釋練拳的方式,

如力學,生理學,解剖學...等,以免被年長的學員看輕我毛頭小子一個,

以下圖衝拳來說,老一輩的總是會說打拳要放鬆,卻無法說出哪裡放鬆?


以衝拳來論,它是一個伸展性動作,而手臂肌肉來說分成伸肌與屈肌,

伸肌為肱三頭肌,屈肌為肱二頭肌,當我們欲使拳伸展衝出時,屈肌伸肌同時做工,

必定力量會相互影響,因此我們將屈肌放鬆,衝拳的速度將會變快,力方能有效發揮,

因此所謂發勁其實就是肌肉的延展性,只是在動作操作上做的好或不好而已.



倘若學員是年紀跟我差沒多少的,則以"冷"字訣來加深學員對動作的印象.

如下圖打虎式來說,它是一個四六步,我把它看作最重要的一個關鍵步法,


任何步法在重心轉換時,都必定會有四六步的過度式,只是通常大家容易忽略掉,

但在南拳中卻很常見,北拳初學要南練,目的就是要把招式軌跡練分明,

在我們韓門這邊,四六步必蹲,蹲久腳必酸,因此方法要對,方能持久,

站樁持久的關鍵在於雙腳要練出合勁,合勁有結構亦有,接地力自然而生,

要練合勁,我教學生的口訣很簡單,只有一個字:含,

只要把全身的外力內斂含住,自然生出合勁,

因此我們又稱"合勁...含"

當然,我也順便會跟學生解釋:這也是為啥八卦門的何靜寒老師會有那麼多學生的原因^^


在講解擒拿時,我會拆開講解,"擒"字為"手禽",意指"手提飛鳥",講的是"巧",

而"拿"字為"合手",意指"合手握攏",講的是"力";

當巧,力合施時,就是擒拿發揮及至之時,就會聽到對方慘叫一聲,

因此我把它稱做"合手...嗚",


在講技擊,我常跟學生解釋,長拳在用時,當有長江之水洶湧而至之意念,

切記長拳是水,可為"萬象",但"覆水難收",

出拳切勿"另起爐灶",須"得門而入",

萇氏武技書中記載:"不得其門而入,縱有神仙拳,無由升堂直入探而取之",

因此長拳身體結構線守的好,可形成"驚濤駭浪"之勢,倘若河水逆流,

則有違自然,威力大減外,將引狼入室,不可不防!!

所以我們可以歸納出,一旦技擊時,"出拳切勿亂縮手,縮手務必身先走",

要知道:"手似身之影,身動影隨,手隨身動,步隨身走",

當身體會走,則可走化自然,自然"得門而入"

走化中可逐漸招熟,招熟後漸悟懂勁,懂勁後皆及神明,而神之所以稱神,

只因超越常人,此時因已得門而入,神仙手自然如虎添翼,

因此,"出拳切勿亂縮手,縮手務必身先走"

"要想得妙手,務必身先走",所以哩~

我在向學員們講解此段過程時,稱做....."縮得妙"


還有很多在教學過程中產生的妙語,以後有時間再逐一介紹~

常有人說我是"鬼才",竟然可以無聊到鋪那麼長的梗只為了最後那幾個字,

沒辦法,誰叫我是"韓流"哩,

"冷"總比"笑話"好吧,否則常用"驚濤駭浪"來比喻長拳的我,

跑去海邊講笑話的話,會很莫名的被海浪給捲走的耶~




問我為啥嗎? 因為"海笑"了嘛!!

ㄏㄏ~ 以上是小韓老師妙語錄,開心就好~OK 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