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廣為流傳的基礎教材五步拳,
但是我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小朋友虛步比較學不會,

因此我在初級教材設計上,雖以五步拳為基礎架構,

但是幾乎都強調在弓馬步紮根,虛步我則以高虛代替,

待他們基礎班進階到初級班後,才慢慢調整他們的虛步

在韓門武集中的五步拳,我把它稱做五形拳,分別是龍,虎,豹,蛇,鶴,

這樣的目的可單招單獨拆開左右練習,不受套路束縛,另外可將角度練細,

讓學員更了解武術基本元素,待5個元素都練完後,再讓他們串起,

我們稱"五形連環",此時學員的成就感在'一看就會",當然"五形連環"中,

我還加入了"烏龍盤打"跟"五連腿",增加學員學習難度挑戰,學會後,

又是一種成就~ 之後的開門十八手,便是把基礎所學的所有元素,

包括:四象,五形,蹓腿架,做另一種排列組合,並加入了些身法練習~

五步拳套路分享:

1弓步衝拳


2馬步架打


3歇步栽捶


4仆步穿掌


5虛步亮掌
以下為韓門五集基礎教材五形拳各形片段中,從五步拳延伸出的部分動作
韓門五形:
1龍形(1)青龍縮身

(2)青龍獻爪

(3)青龍出水


2虎形(1)海底撈月

(2)猛虎出閘


3豹形(1)豹子張嘴

(2)靈豹穿梭

4蛇形(1)白蛇吐信

(2)蛇身下勢

(3)夜叉探海

5鶴形(1)仙鶴縮身

(2)白鶴舒翼

(3)白鶴亮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