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情(4) by 韓基祥

飲茶,是我們中國人的一種享受;而從廣東人的習俗中,可

感覺到那是一種悠閒。每當他們一遇假日、一有空暇,便會

在茶樓中坐上一整天,邊飲茶邊看報紙,自在悠閒的程度,

不輸給咖啡廳。

這天,我們來到了茶樓飲茶,姑爹品嚐著他最愛的龍井,而

我也咀嚼著我喜歡的燒麥。即將買單的時候,奶奶問姑媽:

「玲玲,祥那兒是不是有跳蚤?怎麼我這幾天睡覺時都感到

有東西咬我?」

姑媽笑著說:「若有的話,祥豈不是第一個被咬?我想是妳

多心了。」

我隨口搭了一句:「哈!大概是跳蚤只咬客人,不咬主人的

關係吧!」

奶奶聽後默默不語,我也不以為意,轉頭問姑媽:「今兒下

午,我們去買烤麵包機好嗎?」

姑媽笑著答:「可以啊!這樣你們肚子餓時,也可以自己烤

麵包吃。你也知道的,姑爹跟姑媽平時都要教拳,實在很少

有時間去你那兒看看。向來你的飲食與穿著,是不用我們操

心的;但現在不一樣了,難得妳奶奶從台灣來這兒度假,你

可別讓你奶奶餓著了。」

飲完茶姑媽將姑爹送回武館休息後,便帶著我們來到了一家

量販店。除了買烤麵包機外,也順便買些鵝毛大衣,要知道

這波士頓,每逢十一月天,皆已邁入雪季,這些衣服若不在

夏天買的話,鐵定要貴上許多的價錢。同時,奶奶也順便替

我小叔的兒子阿文買些衣服回台灣。雖說奶奶有這心意,我

不僅為我小堂弟感到高興;但在看了她老人家所挑選的衣服

款式後,可以肯定的是:堂弟絕對不會喜歡那些衣服的。為

了避免這些衣服英雄無用武之地,我主動地上前幫她老人家

挑了幾款,但奶奶看了價錢後,大叫:「哇!要三十多塊美

元?這麼貴!父母賺錢不容易啊!你知不知道?」

「這不是金錢上的問題,而是方才您所挑選的款式,不是
made in China 就是made in Taiwan,若這樣的話,

幹麻還特地大老遠飛來美國買啊?在台灣買不就得了?」

我試著與奶奶溝通著。

「哼!這衣服只要可以穿、可以保暖,不就好了,管它是

哪兒做的。你從小就是有這種亂花錢的習慣,難道你沒聽

過『勤儉是美德』嗎?」奶奶有點兒生氣地說。

看樣子她還是無法了解我的意思。正當想開口反駁時,姑

媽使了個眼色給我,示意著:隨奶奶的意。我也就閉上了

嘴,不再有所辯駁。

挑完衣服後,我們來到了放烤麵包機的區域。在走馬看花

一番後,我與姑媽物色了兩部。正當有所猶豫的時後,奶

奶從特價區中,挑選了一部可說是完全退了潮流的款式,

興沖沖地說:「就這部吧!好幾年前我也有一部這一類型

的,不過早壞了,想不到在美國竟然也有這種款式,就買

它吧!」這時我心裡想著:「奶奶財不是因為款式買的,

而是因為它是當中最便宜的一部。」也因為心裡這樣想著,

加上剛才的爭執,我實在忍不住地頂了一句話:「反正是

你要用的,要買哪一部就隨便你好了,大不了我再買一部

自己用!」

原本只是一句氣話,但看著奶奶氣沖沖地走到別區去,就

知道這回肯定闖禍了。回家時,姑媽給了我電話,要我去

她家一趟。姑媽家與我們家,原本只隔著一條長走道,但

長走道卻又不太長,我已走過不下千百次。今兒可能是因

為做了虧心事的關係,那種步步驚魂的感覺,令我每往前

一步,都彷彿在數著自己的罪過。仔細想想:姑媽可能只

是要我過去幫個小忙吧!但又不太可能,方才返家途中的

過分寧靜,彷彿是暴風雨來臨之前夕。而適才與姑媽通電

話時,也不僅令我感到陰風陣陣,對話中完全感受不到姑

媽的喜怒哀樂,與姑媽相處已大半年了,這種感覺還是頭

一遭呢!想到這裡,竟已不自覺地走到了姑媽家門口,當

我將顫抖的手,放在門鎖上時,竟意外地發現門竟沒扣上,

彷彿就在等我自投羅網似的。半年了,姑媽從來沒因任何

事而罵過我半句話,不知她待會如何處致我。正當腦中尚

在思索時,已走到了姑媽的房門口。(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