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武林大家都以為韓門學的是長拳,

卻多數人忽略了韓門所傳授的是中央國術館的整體武學架構觀,

在韓門的理念中,無所謂內外家拳之分,初學為外家,懂勁則進入內家,

亦無所謂最厲害的拳種,能用的,用的出的,皆為好拳,

"體用兼備"是韓門武藝的教學宗旨,

無奈現今比賽場上,韓門武藝套路雖屬"比賽常客",但除了套路外在動作外,

動作當中之內涵已失去韓門訓練本意........

以前人練拳目的為強身,為傳承,為興趣,為生存;

現在人練拳目的為強身,為比賽,為表演,為興趣,為傳承;

時代不同,發展方向亦已不同,

記得以前曾在網路上看過這樣的字句:

"韓慶堂的四路奔打怎麼一點震撼力都沒有?"

"他們的劍好奇怪喔,是有那麼寶貝嗎?都不捨得碰的?"

"他們的屁股好大喔,而且都蹲不低...."

"長拳是入門拳啦....."

曾幾何時,我在國術系中,我常認為我是"孤芳自賞"

因為多數人都覺得我派動作"怪",

但我不認為祖父傳下的體系是錯的,

於是人家說我"怪",我就將自己掏空,學習他們所謂的"對",

習武之人有多數喜歡好為人師,我則總是認為自己所學尚淺,

因此我在這群"人師"中學習不同於我派的"對"的武術,

漸漸的我發現,沒有所謂的對與不對,只有所謂的會與不會而已,

傳統的喜歡說旋子是唱戲跳的,沒用,但我就是看過我師兄用旋子打人,

會的層面愈多,往往不對的也可以是對的,

感謝一路指教的朋友同學與師長們,讓我受益良多~

在汪調源師叔的書中,紀錄著韓門武藝中的十套少林拳

為北派少林拳的基本拳,也就是這十套學完後,才代表著武術精修的開始,

曾有人質疑我:憑什麼敢開館?

我回答,我開館不代表我認為我的功夫有多好,

而是我看到有太多人想練傳統長拳而練偏方向了,

師兄弟中,專職走此方向的人亦不多,

因此我希望盡我之力將我所知道的一切都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