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尚式形意拳 by徐皓峰

我不是武術界人士,所知不博,無法用別種派系的形意拳比較出何為尚式,我只能提供我所知道的尚雲祥拳術。

我在1987年買過一本中華書店出版的《形意五行拳圖說》,我也是從那一年開始練形意拳的,當時是個初中小孩。教我練拳的老師名李仲軒。當時已71歲,會點穴按摩。當時曾問李老師是武當派還是少林派,他說是「尚雲祥的形意拳」。李仲軒老師當時天天晚上為西單的一個商店看店,便把我帶過去,在一片家用電器的空場中練拳。白天練拳較少,只在星期天的中午到宜武公園裏。其實每一次見面他幾乎都不教我什麼新的,只是在一旁看著我練。我有時賭氣地說:「你要再不教我,那跟我在家裏一個人練又有什麼區別?」他總是笑而不言。他後來對我說,現在的年輕人比他們那一代要嬌嫩,至十六歲骨骼仍未堅實,所以不要練得過勤,否則傷身。他那時說:「七八歲開始練童子功的,是學唱戲的。」

李老師說他十幾歲時第一喜歡唱戲,第二喜歡練武。當時家在寧河,請了一位武師在家族的祠堂裏教拳。一次他練完拳後覺得渾身爽快,一高興便唱起了京戲,結果遭到武師的痛罵。說練武後連說話都不許,否則元氣奔瀉,人會早衰早亡的,更何況唱戲。那位武師名唐維祿,薛顛剛當國術館館長時,對於有的挑戰者因礙於輩份情面不好出手,有一兩次是唐維祿代為比武的。唐維祿以腿功著稱。他最佩服的人就是師兄尚雲祥。尚雲祥傳下的崩拳裏有一個類似於龍形的跳躍動作。一次唐維祿和尚雲祥一塊去看戲,時間晚了,倆人便抄沒人的胡同走,好施展腿功。唐維祿人高腿長,疾走在前,尚雲祥身材矮胖,落後幾步,以崩拳一躍就超了上來。唐維祿有一個李存義傳給的藥方叫「五行膏」,是比武受傷時救命用的,形意門中得此藥方者不多。唐維祿將那藥方傳給了李仲軒,讓他受了自己的全部傳承。但唐維祿認為自己只是一個沒有名頭的鄉野武師,為了讓自己的徒弟能夠深造,便請求尚雲祥收他為徒。當時尚雲祥年事已高,所收的徒弟都有徒孫了,傳承已有兩三代,而他還未到20歲。對於唐維祿的請求,尚雲祥說,收徒可以,但李仲軒將來不要再收徒弟,否則我這門的年齡與輩份就亂了。

李仲軒老師跟隨尚雲祥學藝的時間並不很長,是斷斷續續的兩年。據他說在拳術未成時,為謀生計去了上海,一直忙忙碌碌。尚雲祥謝世後,漸漸的便與武林少了來往。他當年對我說,之所以教我練拳,是覺得我學武的熱忱不會持續多久,就先暫且教教。現今回想起來,他的晚年極其落拓寂寞。可能只是想借著教小孩來給自己找點生活樂趣。

我買的那本《形意拳五行圖說》的作者靳雲亭也是尚雲祥的學生。可李老師教的拳架和《形意拳五行圖說》影印照片上的姿勢相差很大,主要是沒有靳雲亭表現出來的那種左右撐開,上下兜裹的橫勁。他說先前唐維祿教的也是這股橫勁。唐維祿曾比喻:「如果和別人比試撞胳膊,他直著撞來,你在相撞的時候,將胳膊轉一下,他就會叫疼。」這是個力學原理,因為這樣一來,就不是相撞了。而是以一個拋物線打在對手的胳膊上。學會了這個?拋物線,渾身都是拳頭。這種遍佈周身的?拋物線,便是形意拳的橫勁。對於這一點,靳雲亭在照片上留下的影像可稱典範,明眼人一看便知有功夫。五行拳中橫拳是最難學的,唐維祿讓他從鑽拳和蛇形中去體會,慢慢地橫拳就會打了,進而對形意拳肩、臀、肘、膝的近身打法也能領會了,再學習十二形不需指點便能知其精髓。高深武術的學習肯定是有次第的,次第便是一通百通的途徑。據唐維祿講,薛顛平時以猴形來練功的,動作之變幻達到匪夷所思的程度,手腳肩胯可以互換打法,這一奇技是練通了橫勁才能有的。由此可見橫勁是深入形意拳系統的基礎,也正如拳譜所言:「形意拳之母是五行,五行之母是一橫。」

且李仲軒老師向尚雲祥學藝時,尚雲祥第一要改的便是他身上的這股橫勁,收斂了撐兜滾裹,只是簡單的一進一退,手的一伸一縮。而且練拳時兩個腳腕要180度彆扭地撇開,猶如將人紮在口袋裏,渾身使不出勁。只要一使勁便不由自主地摔倒,更無法拔背挺身。他跟尚雲祥學了一段時間後,渾身上下總覺得不順,一舉一動都變得困難,像小孩似地重新學走路,後來慢慢地走路的姿勢起了變化,和尚雲祥很像,溫溫吞吞的非常散漫。此時行拳便有了一種空空鬆鬆的自然感,對於《形意五行拳圖說》與李仲軒老師所教拳架的不同問題,可能是尚雲祥根據每個學生的基礎,糾偏扶正,所教的側重點有別。

當時形意拳的五行拳、十二形拳都印了書,在武館裏公開傳授,要個別秘傳的是「熊鷹合形」,據說連五行拳也是脫胎於它,是形意拳最古老的架勢。唐維祿教過他熊鷹合形,是一個擒拿動作:雙手運動幅度很大,學了很久也未得究竟。尚雲祥便說要教他熊鷹合形,一示範他發現和五行拳裏的劈拳沒什麼兩樣,尚雲祥解釋說:「劈拳就是一起一伏,用軀幹打劈拳就是熊鷹合形了。」然後垂著手在院子裏走了一圈,身上並不見有什麼起伏。尚雲祥又說:「不但要用軀幹,還要用軀幹裏面打劈拳。」李仲軒老師回憶當年學藝,對於尚雲祥「要練功,不要練拳」的話印象最深。去上海謀生前向尚雲祥告辭時,對尚雲祥說怕以後忙起來沒有時間練拳了,而且所住的群居環境練拳多有不便。尚雲祥囑咐他:「你要學會在腦子裏練拳,得閒時稍一比劃,功夫就上身了。」

李仲軒老師晚年一直靠給西單商店守夜謀生。在1998冬天因為商店裏煤爐漏氣,從而煤氣中毒。一度全身癱瘓,口不能言,醫院診斷是大腦萎縮。他那時被運回門頭溝的老屋裏待死,然而四個月後竟然可以下床行走,語言和神志都恢復了清晰,只是從此體質明顯地虛弱。但作為一個72歲的老人能有如此的恢復力,不能不是一個奇蹟。他說這要感謝尚雲祥、唐維祿兩位師父在年輕時給了他一個好的身體底子。他剛能下床時,我去看他。他告訴我,尚雲祥的劍法從不外露,其實造詣極深,有時以劍來教拳。因為練拳不開悟的話,練到一定程度就練不下去了,尚雲祥就讓學生從劍法裏找感悟。為了說明這一道理,李仲軒老師當時扶著桌子站立,讓我拿一根筷子刺他。不管我從任何方向刺去,他總能用他手裏的筷子點在我的腕子上。後來忘了他是病人,我刺札的動作越來越快,但不管有多快他還是能打中我的手腕,而且他的動作還是慢慢的。我問他這以慢打快是什麼緣故,他說這就是形意拳走中門、佔中路的道理。

我向李仲軒老師學武術的時間只有一年,甚至連十二形尚未學會。以後正如他先前所料,我對拳術的熱忱不久便退了,以學習工作為藉口而荒廢了。我盡我所知介紹的尚雲祥教授法,其實只是尚式形意的片麟只爪。李仲軒老師今年已經85歲了,不知何時便會謝世,我很希望他能收下一個真正習武的學生,保留住尚式形意的一份武學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