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姜長根師父就沒有蠻牛先生 by 廖嘉琛

-懷念恩師 一代國術大師姜長根先生。

2006年7月18日下午,我正在上課,忽然接到師弟賴志垣打來的電話,

那時就有極不祥的預感,因為師兄弟都很清楚我的工作時間,而會緊

急打來的電話一定和老師有關,尤其老師兩個星期以前才又住進醫院。

果然話筒那頭傳來了惡耗:「老師走了…」這時我的腦子一下子回到

了過去:



小時候的我又瘦小又衰弱,且體弱多病,小學畢業那一年身高才138,

國中畢業時也才一百五十幾公分,約47公斤重。唸高中時,因為李小龍

而造成的武術熱潮持續發燒,又有成龍和洪金寶等功夫喜劇的推波助瀾,

因此一進入學校,便急於加入武術性的社團。因為當時中正高中只有

國術社,不用比較和選擇,便直接報名加入。當時社長是現移居新加坡

的陳有欽。

第一次看到姜老師是開學後不久的某個星期六。只見他騎著一部125

機車,穿著素面襯衫、西裝褲和皮鞋就直接進入國術社練習的架空層。

看到他時也真有點意外,國術社的指導老師竟會是一個有著公務人員

幹練模樣的四十左右的中年人。其實現在倒推回去姜老師當時已超過

五十歲了。他面帶微笑地向全體社員打招呼,左手放在微突的肚子上,

右手手勢豐富靈活,開始介紹化他要教的功夫,並說明練武和習武的

差別。他還示範了擒術拿給大家看。那時候我們根本是外行中的外行,

也可能是武打電影看多了,不覺得有多神奇。他示範抱肘動作時,

雙手在下腹交叉,以掌化拳拉回腰處預備時,微突的肚子似乎整個

移到了胸部,那時大家才真的眼睛為之一亮。很久以後來才知道姜老師

除拳腳、兵器的功夫以外,氣功的造詣也極佳。

就這樣,一個星期在學校練四天:星期一、三、五、六,星期日到

現在的二二八紀念公園和別的學校的同學一起練習。一星期可以見到

姜老師兩次左右。那時可以見的外校同學有政大、師大附中、辭修

高中、新埔工專、中正理工學院,還有清華大學。

 

姜長根老師於民國72年2月於中正高中主持新春團拜對打比賽




我剛開始學拳時真的很辛苦。小時候在模仿李小龍踢腿時,

不要求雙腿要伸直,那時還以為自己可以踢過頭的高度已經

很厲害了,結果不僅光要好好練踢腿就吃了不少苦頭,連馬步

和弓箭步比想像中要來得難。最慘的是玄機式,也就是虛步,

所有的新社員只有我完全站不出來,別說標準動作,連讓人認

出來是什麼架式都不容易。因為當時我的背肌可以說幾乎不存在,

套一句大學體育老師說,不是肌肉束,而是肌肉「線」。後來有一次

去政大練,學了下手刁上手架的練法,總算能撐個兩三秒。從此我

幾乎每堂下課的十分鐘都在坐位旁練習。


就這樣認真跟著高二學長練了三四個月之後,大部份的基本式

就再也難不倒我了,後來我發現卡其長褲變緊了,鏡子中的背影

也漸漸像陌生人了,因為背肌似乎不斷在成長。半年後一秤,

體重整整增加九公斤,身高也超過一百六了。從此我的體能、

信心和健康就有了長足的改變,奠定我從弱雞變成蠻牛的基礎。



高中三年來我是愈練愈勤,高三時還一天練三次:上學升旗前、

午休和放學。畢業之後考上世新,除了週六偶爾回中正練外,

週日也都會去二二八公園和大家練拳、交換學習心得,也認識

了一些別的老師的學生。


從高一開始到民國73年當兵這六年來,每年大年初一固定會

和師兄弟去向老師,有時在新公園,大部份是老師位於安東街

的老家,也有一次在中正高中團拜,藉表演拳術和對打來慶祝

春節。每次團拜完後,大家就會聚在一起天南地北聊起起來。

六年下,來姜老師不時的耳提面命,以及師兄們的言行舉止,

包含讀書、社交的、拼事業的方法和精神都是我模仿的對象,

對我往後的人生態和方向有不可磨滅的影響。

先不論其他,我最早的表演不是電視、廣告或舞台劇,而是各校

的國術社招生宣傳和每的中正杯國術表演。此外還有配合其他

單位的表演,像國慶活動及和外國人的文化交流。

民國七十二年暑假我上成功嶺和七十三年的入伍,都證明了我

體能的卓越。在成功嶺接受大專兵42天暑期軍訓時,像「三行四進」

等單兵基本訓練,教育班長都只要我做一次就好,因為我的速度

實在太快了,尤其是滾進,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在從機鎗子彈

底下爬行的「震撼教育」中,我不斷不自覺超越前者。有一次量

脈搏,發現我的心跳竟只有四十四下。

當兵的第一年我在花蓮服役,才發現我跑五千公尺完後,居然

呼吸並未加快。有一晚我們這批新兵操完體能後,已近午夜,

這時原住民教育班長被我的話嚇了一跳:「報告班長,你不是

要和我學打拳嗎?」累了一天的他差點沒昏倒。

民75年我從馬祖西莒退伍後直接考插大進入台大就讀。在準備的期間,

只要心神不寧讀不下書,我就從公館騎著腳踏車到政大練拳。

讀台大時我還繼續和師門保持密切關係,直到畢業前一年,加入九歌

兒童劇團後,由於常常利用週末排練或到外縣市演出,才減少和師兄弟

練拳的時間,雖然在排練場或舞台上,只要有時間我都會複習姜老師

教我的功夫,以維持良好的體能,這對兒童舞劇的表演很有幫助,

尤其是演野獸和妖怪時。

國術對健康的好處是兩個事件之後才讓我體驗更深,而決定以之作為

我終生不斷從事的主要運動。

第一次是我連續幾個星期都在去劇團附近的診所看感冒,因為咳嗽不止,

而且濃痰和鼻涕讓難以清楚說話。診所的醫生還問我抵抗力怎麼會那

麼差。有一天清晨我被肺裡的痰嗆到沒辦法睡覺,只要一躺平就咳。

折騰了快一個小時後,一怒之下衝到台大去跑操場,心裡想著累死

算了,總比窒息好!沒想到才跑了三四圈後,忽然覺得刺激氣管的不

明黏液都消失了,一點都沒有「咳意」,還氣定神閒在台大校園閒

逛,到處看人打拳、運動。

第二次是去前蘇聯的烏克蘭參加藝術季。有個當地的中學生帶我們

去他們家喝伏特加酒、吃土司夾魚子醬,結果回下榻的飯店前吹到

冷風,頭痛欲裂,但是因為事前和一位德國團的小朋友約好要打拳

給他看,便奮力撐著,就在電梯間前的空間忍痛打了一趟歪歪斜斜

的連步拳。心想「士為知己者死」也就算了。不料抱著打到累垮為

止的心態卻沒倒下,頭痛竟隨著汗水緩解不少。於是接著再打一趟

二路埋伏拳。之後容光煥發,毫無病容,接著還跑去找奧地利團喝

酒,好像到天亮。

從此再忙再累,我總會抽一點時間和師門的人一起練拳。婚後我住

新店,還常常騎一個小時機車到石碑中正高中練拳,再騎一小時回

去劇團忙。有人告訴我這不合時間成本。我的計算方法不一樣。

一個星期半小時的運動是我最低的限度,低於此身心都會承受不了。

至於來回共騎兩小時機車穿梭在大台北地區,根本算不上什麼成本或代價。

 

蠻牛廖嘉琛(右二)與姜長根老師(右三)攝於民國71年10月10日,中影文化城表演


如果說在姜老師門下學拳改變了我出社會的以來的命運,那是一點也不

為過。因為有國術專長,我才有機會成為1988年中華民國青年友好訪問

團的一員,也才會因而認識九歌兒童劇團當時的副團長的黃照斌小姐,

才會加入由鄧志浩領軍的劇團,和他學戲,也才會有機會被天荷公司相

中開始拍廣告,陸續兼差拍了幾年後,1998年也遇見那時為保力達拍戲

的王超徵先生,而始有「享譽至今」的「蠻牛」外號。也因為有國術的

教學經驗、兒童劇的訓練,台大外文的學歷,加上廣告的名氣,才有今

天這麼獨特的我,這一切都從練拳開始,到用中國功夫幫老婆按摩的畫

面為止,所有的因和果都和恩師姜老師息息相關。

我和內人的相戀和結婚是我生命中叧一個里程碑。由於當時和家人沒有

溝通好,以致和她的婚姻,不被父母首肯,而家族中的長輩多不便出面

處理。幾經波折,只好硬著頭皮去找姜老師。他老人家一口答應,最後

在雙方家長都未出席的情況,由老師和師母主持婚禮,而前來赴宴給予

福的,一半以上都是門內的師兄弟和師姊妹。連我那幾近全國皆知的愛

情故事都和姜老師有關!

 

姜長根老師(左三)主持蠻牛先生(左二)婚禮


從28年前和恩師少林拳這項專業技能以來,我得到了健康、自信,學會

了教與學,也得到了進入藝術表演的入場券,國術、戲劇和英文教學

自然的結合,使自己的課堂充滿活力和趣味。最後,我和內人那一椿

不被某些人看好姻緣更是得到了充滿力量的祝福。


因為,沒有姜長根師父就沒有蠻牛先生。

 
北少林長拳門十三代十一期弟子 廖嘉琛

本文轉自"中華北少林長拳推展協會"網站

http://j5168898a.myweb.hinet.net/articl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