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網路上,一直有人批評武壇,甚至有多數還是後輩批評前輩,

自習武以來,武壇的名號就一直出現在我週遭,

可說是台灣國術界推廣傳統國術的單位先驅,

從台灣武術推廣上來看,祖父是第一個將武術推廣至

校園的功臣,韓門子弟也承襲祖父理念將武術在校園紮根,

而武壇也以此觀念,在諸多高學歷子弟兵的組織下,更有系統與

理念的將國術蓬勃發展,記得家人曾跟我說祖父當年對劉雲樵宗師,

非常推崇,而韓劉兩家也因為我姑爹姑媽二人的結合,讓兩派關係更為密切,

我國二那年隨姑爹梁紀慈與姑媽韓玲玲二人習武,後又隨黃偉哲老師習迷蹤,

因此,論起武壇,我亦算半個同門,因此每每看到武壇子弟,不知為何,無論認

識與否,皆彷彿見到好友一般,也體會到"拳兒"中的"武術本一家"原來就是

這個意思.因此,每每看到網路對武壇有謾罵文章,我皆有莫名的不悅,只是覺得

這年頭很怪,知訊太過發達的影響,變成大家懂得愈來愈多,卻也造成容易被所謂

的知識給束縛,中華民族有種很奇怪的特性,就是總是說別人不好,總是說自己老

師多好,甚少見到有不願跟人炫燿說自己老師能耐的人,從小我週遭的老師都灌輸

我一個觀念就是:莫說前人好,自己練到才是寶,當然因為武術我交了很多朋友,

也很多網友喜歡跟我討論武術,但同時他們卻都是跟我分享他老師多利害多利害,

別的老師不足之處為何,對此,我極為不以為然,我認為老師的利害那是理所當然,

無須一直強調,重點是自己是否也能那麼利害,因此在評論別人的同時,是否有檢討

自己是否有這份能耐做評論,尤其是後輩豈能如此無理地評論前輩?

無奈網路嘴功總是一流,武術道德觀卻淪喪....

打開電視,政治充滿口水,打開網路,連我最熱愛的武術也如此,不免唏噓~

我認為,武術教育必須從新定位,而非僅是肢體教學,觀看現在學校教育,因過度強調

升學主義造成任何課程都在趕進度,卻忽略教育的本質,造成教師地位淪落,校園倫理

不彰,學生基本的倫理道德觀愈來愈難見,因此,我認為在武術的教學中不應單單僅是

肢體教學,道德傳授更應注視,正所謂:武者服人身,德者服人心,功夫好壞是其次,

武德傳授方為武術教育之重要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