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術有氧 活血又有力

加強身體協調性 幫助脊椎矯正


韓門十二金釵-欣俞老師示範





【楊逸民╱台北報導】常在辦公室打電腦的族群,坐久了全身僵硬、痠痛。《蘋果體育》介紹運用武術有氧為基礎設計的動作,除了雕塑身材曲線,對於身體伸展、手腳血液循環也有助益。









蘋果健身房

武術有氧除了可鍛鍊全身肌肉,爆發力、身體協調性、平衡感、穩定性等,也有明顯效果。設計動作的韓基祥老師,習武多年,大學時開始練習有氧運動,近年嘗試將武術結合有氧運動,研發適合現代人練習的武術有氧運動。他說,武術有氧主要是雕塑身體曲線,也幫助手腳血液循環,與梅門的甩手功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更強調全身性伸展,預防50肩,幫助脊椎矯正。







雲鴻抓羽

功能:預防五十肩

做法:雙手五指撮一道,曲腕虎口兩相靠,腳尖踮起手上舉,提氣收腹凝氣神。

注意:踮腳尖時,身體中心線須向上延伸。





白鶴舒翼

功能:預防手腳冰冷

做法:兩腳腳尖朝前面,雙手後甩眼看前,順勢吐氣臀下坐,膝蓋切勿過腳尖。

注意:下蹲時,腹部須順勢碰至大腿將腹部之氣吐出。







托天按地

功能:預防肩頸痛

做法:左手內旋上托天,右手下按至胯邊,頸向右旋須提氣,下巴盡量靠右肩。

注意:吸氣時,頸部旋轉之方向須與上舉之手不同方向。




懷中抱月

功能:預防背痛

做法:雙手環抱至胸前,手肘相碰兩相疊,邁步前弓後箭式,立身中正頂頭懸

注意:吸氣時,意念須導入背部,感覺背部擴張膨脹。




拉弓射箭

功能:舒筋活血、預防四肢無力

做法:雙手拉弓似射鵰,手腕內扣往上翹,沉肩垂肘氣灌指,活血暢身樂逍遙。

注意:彎曲腿之膝蓋須朝向腳尖方向,兩腳皆腳踏實地。








鳳隨絮舞

功能:強化泌尿系統功能,

提臀、雕塑腿部線條

做法:身體中正手上揚,下手平衡至側旁,單腳獨立趾抓地,前後擺盪身勿晃。

注意:腳後盪時,另一支撐腳掌貼地、勿踮腳尖。




專家的話

強化心肺 消除疲勞

有氧運動主要是提升心肺耐力,增進身體對氧氣的使用能力;血液中含氧量多,可使血紅蛋白活躍,增強攜氧量與營養運輸能力,進而活化細胞,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

「武術有氧」結合中國傳統養生觀與現代體適能觀念來設計,舒展全身脈絡、預防疾病、放鬆身心。在東方傳統養生觀中認為,下盤若強健,可終日精神氣爽,延老抗衰,因此我們增加下盤的訓練,使腰胯更為有力,並不斷刺激骨盆腔與鼠蹊部肌群,可預防月經失調、腹痛等症狀,常練甚至可強化生殖系統、增強性能力。



貼心撇步

運動後 注意排汗保暖

習武講究「避風如避箭」,意思是練功完畢後必須預防風寒襲人。從現代觀點來看,激烈運動後全身是汗的時候,皮膚的開閉失去調節,寒氣容易隨風侵入人體。而當汗口突然緊閉,汗液停滯,此時若再長時間穿著汗濕的服裝,則容易生病。

因此運動時不妨選擇有排汗功能的衣物,或是運動後立刻換掉濕的衣服,並加外套保暖,剛運動完也避免洗冷水澡,如此才能運動的更健康。



詳情請看今日蘋果日報




武術有氧編創者:小韓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