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有一次偶然在武館留比較久,(在外面)跟著看兒童班上課,還有和家長聊聊天之類的。

(我看起來是有成熟到他們以為我是老師(助教)?)

有位爸爸問了我為什麼會跟著老師練拳?

我回答他「是因為機緣吧?」(其實是說來話長…其實是被老師拐來的...ㄎㄎ)



自我上大學接觸國術以來,我覺得能夠遇到老師也是件很神奇、也很幸運的事情。我今年
大四,照理講拳齡應該要算是四年,但是我寧願說,我真正開始能夠把練拳當作是一門學
問去深入探索大概是今年(2010)四月。

我知道我自己的個性說好聽一點叫講求效率,說難聽一點就做躁進、急功近利。我以往的
練拳習慣,向來都是套路學完、能夠不忘招的打完、外加一些小小的自以為耍帥就當作「
這套拳我已經學過了」,後面即使因為一些因素(如比賽、表演之類)需要加強練習,也
不太會去多鑽研太多細節,最多就是提升穩定度而已。

但是這種想法、練法在跟著老師練拳之後被完全破壞掉。



我記得當初已經算有點競賽成績,說起來應該也有一定程度,卻也是從最基礎的套路開始
從頭雕起。一次上課只有一到兩動的進度,但是如果沒有達成老師的要求,就會有兩三週
都在原地踏步的可能…(曾經有差三動就收勢了,卻卡了兩週的紀錄…)

老師一直都對我要求滿高的,至少我這麼覺得。除了讓動作更加精準,這是磨練耐心的開
始。靜下心,仔細思考,發現其實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蘊含了不少細節,這些細節又
可以分成不同的等級,讓我知道我應該要對自己要求到哪裡才算是有良心。而能夠耐心的
把一個小動作細雕,才能夠有扎實的基本功;有扎實的基本功,才能夠對比較高難度、多
細節的動作有更好的掌握。



除磨練耐心以外,我覺得我跟以前練拳上最大的不同在於開始會想要挑戰自己的極限,會
開始自我要求。就如前一段所描述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曾記得我初來武館的時候壓腿連
壓牆壁都站不穩,但是現在下巴幾乎可以碰到鞋子,回頭換算時間差還有點驚訝,好像比
想像中短。也記得一開始體力不是很好,靜止時心跳可以高達九十幾下並且經常性的心悸
,但是最近可以輕鬆踢完五百腿……



很多事情都可以用等價交換解釋。想提升技術等級,就必須砸下相應的時間和精神體力,
並且缺一不可。

一直以來我認為在學生時期就必須培養一個運動習慣,除了強身健體,另外就是能夠從運
動中讓心智有所學習、成長。我選擇練拳的原因,除了一開始的「可以跟一般人有所不同
」以外,還有在真正開始接觸之後,才會發現它迷人的地方─將練功的思考和心得融合在
生活之中。

就像以前高中在儀隊的經驗一樣──「都受過這種磨練了,再怎麼辛苦也不過如此,撐過
去就是我的!」


今天我知道練基本功很枯燥,但我要自己作完、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我當然也能夠約束
自己要盡自己的本分,要對自己負責任。

今天我知道我哪個部份練得差,但是我能夠面對、能夠接受且試著加強,那我得到了面對
錯誤、失敗的能力,增強了我的抗壓性。


但是如果當初沒有老師引導,我不會是現在的樣子。曾經我以為我只是多學個才藝、技能
而已,但是老師在言談、教學之中,讓我去思考,理解武術在生活中的實踐,是因為這份
機緣讓我能夠有如此的轉變。跟老師習武練拳,是大學四年之中最不後悔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