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對於為何我當初會接手台大國術社是感到疑問的,

台灣大學是台灣最頂尖的學府,一直以來,讀台大可說是很多人從小的夢想,

但教台大的學生卻也讓我從新對台大有了新的看法,

剛開始接手台大國術教學的指導,原本學生是請我去指導校隊的,而原台大國術社團的指導為長洪武術,

但因為學生們想接觸不同的武術教學,因此請了我去指導校隊,當時校隊一直都是沒有老師的,

但可能是校隊內部並無與社團方面溝通好,

導致有些原台大畢業的前國術社校友紛紛跳出來指責,認為台大國術若又再請別的老師擔任指導,

這樣台大的學生學習國術會有所衝突,基本上指導校隊與指導社團的方式與訓練方法本來就不同,

校隊的訓練是拳術共通性的協調慣性與肢體的開發性為主,與單一門派的特殊技能操作慣性是不同的,


這方面其實當初學生們來請我教他們的時候我也已經說得非常清楚,

我跟學生們強調,原長洪指導的套路與動作我不做調整,長洪有教的套路我不做教學,

若當中有所衝突時,以長洪的教學為主,這都是我對學生們社團老師的尊重,

結果不知為何畢業的校友們竟然有跑到我武館對我興師問罪的狀況,

認為我指導台大會害台大的學生練不出長洪的高深武藝......

並且認為我僅會初淺的長拳,不懂高深的洪拳,因此無法指導台大的學生.......

我想....武林中的紛爭往往都是因此而生,





長洪的長拳源自韓門,雖然後來融入洪拳 ,但長洪創始人陳清河老師向來都與韓門

有同門之情誼,也非常清楚韓門授藝向來以禮教為先,

底下卻有學生亦是台大畢業之校友來韓門武館指責韓門的長拳是錯誤的,

我想這是非常不禮貌的,

今天無論動作對錯與否,這位校友來韓門的本意是替台大國術打抱不平,

但.....又不是我強迫學生請我去教的,是學生們一群人來請我去教的,

這誰教課本來決定權不是本來就在學生嗎?怎會變成是教學者可以自己決定?

且這位校友已經畢業了,他是已何種立場來替台大校隊說話?

校隊改革,練的人是這些找我去教的人又不是他,

觀看身份,他已非台大學生,已非社團社員,更非校隊之成員,如今僅是長洪武館的會員,

那他的身分立場若不屬長洪,我們還真不知他的立場為何?

若說校隊改革最大的影響,頂多是每年進到長洪武館練習的人數會有影響的跡象而已,不是嗎?


我依稀還記得他當天離開的最後一句話是說:若可以的話希望我就別再去台大教了.......

尚有一句是.....就算再能打也僅練到武術的外招,練不出陳清河老師的飄渺勁的.......


我想這位台大的資深校友真的是太可愛了,雖然事情已過半年,如今回想依舊覺得有趣,

依舊教人摸不著頭緒,他看不懂我們訓練動作的目的,認為那些訓練不是國術,

或許就像他說的不是國術吧,但卻是我家老爺教我爸,我爸教我的動作..........



國術講倫理,講輩份,更講禮教,台大國術後來也因為原社團指導教練陳江山老師對於學生幹部們,

處理社團校隊間的問題不理想而提出辭呈,但並非只因為學生想請我擔任校隊指導,主要是因為

學生們還想學更多不同的東西,因此學生們私下亦隨王敬德老師學習南少林的武術,由於我與

王老師都沒有門戶之見,因此並不介意學生同時跟多位老師學習,但由於長洪陳老師提出了辭呈,

社團指導的缺就空了出來,論輩份,王老師為長輩,因此我與學生們說,無論選哪一位老師擔任指導,

我都是隸屬王老師底下,而且我的鐘點費不能比王老師高,這是基本的禮貌,

就這樣,慢慢的給予幹部們的倫理觀念灌輸,就成了王老師擔任台大校隊指導,我則擔任社團指導,

台大國術的新組合就這樣誕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