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長在台灣對武術喜愛的你我,更不能不知道台灣武術發展的演變過程,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很多的文化發展來自於周遭各國,卻也相對的促使身為現代的台灣人,常常口口聲聲的說愛台灣,卻常在生活中的很多時候,總是無形的矮化自己:總是認為其他國家的比較好,透過節目,我們可以了解到,台灣自十七世紀開始,經過數百年的傳承演變,已擁有了非常豐富的武學各派的傳承,也因為武學百匯的發展演變,促使台灣的武術家愈來愈有兼練各家的特色,並且慢慢發展出具有台灣特色的傳承系統,


記得幾年前,我在教學的過程中聽到學生的家長們在討論看到電視上的少林寺和尚來台表演,旁邊台灣的武術家一比就整個遜掉了,當時台灣的幾位表演者都是台灣武術傳承的代表性人物,功夫都非常好.

而我學生的家長們討論完的結論是...武術還是大陸的比較正統.....我聽了真是難過,因為若只是表演個鐵頭功再翻幾個跟斗就是正統武術,那雜耍團豈不都是武術家了?在這邊並無抨擊少林來台的武術表演者,而是武術的正統性並不是這樣看的,就好比一部電影若沒特效爆破場面,就不是好電影了嗎?

當然,我們不能夠干涉觀眾的喜好,但是我們必須要建立出屬於自己特色的市場,論功夫的紮實度,台灣的傳統武術早就與中國現在的武術是各有千秋了,少林寺能有少林表演團巡迴表演打響少林名聲,台灣也同樣的可以有自己的武術表演團上各節目來推展自己家園的武術,讓更多人可以認識不是嗎?以前有六尺四表演卡車輾人,我想這功夫是少林表演團沒有的吧?當然前提是要有這樣的團體與資源就是了.


 


最近聽說少林寺將來打算要來台灣成立少林的分校,台灣許多靠武術教學的老師開始憂心了,深怕這樣一來就沒了市場,甚至我還有國術系的同學今年跑去少林寺學拳,他的原因是....過個水身價比較高....

這還得回歸到最原始的問題,就是自我定位問題,無須一昧地否定自己,但必須要省察自己,精進自己;功夫是練上身的東西,只會愈練愈深,而他之所以讓人著迷是因為他的廣度與深度,只要掌握這個原則就不怕失去市場,相對的我們更應該歡迎"正宗少林"的到來,這樣不僅讓台灣的武術發展史上多一傳承,也讓台灣的武術愛好者更多一選擇.
by 小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