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與詠春拳宗師葉問合影。

若非李小龍的功成名就,可能很少人能記得他的恩師葉問的存在。他幼時習武,身負絕學,但從不恃強凌弱,只為義而出手,他畢生秉持中國傳統武德精神習武先立品、重節而輕利,他為人極為謙虛,不喜歡弟子們叫他師父,徒弟們都稱師父葉問為問叔。
葉問(1893~1972),原名葉繼問,佛山桑園葉族人,幼時及喜好拳術,七歲時,便拜入詠春拳宗師梁贊的首徒陳華順門下為封門弟子,學習詠春拳。由於葉問不但天資奇佳,更是擁有良好的品德,因此陳華順對這徒弟更是愛護有加,更成了忘年之交,葉問更以「華公」稱之,然不久後「華公」因病逝世,葉問再隨師兄吳仲素鑽研拳技,到十六歲那年赴港求學外文,就讀於聖士提反學校。

盡得詠春拳精隨

葉問在香港就學時正處於列強侵略中國的年代,有一日在葉問出門時看見七八個外國士兵當街欺辱中國婦女,當時的路人只敢怒不敢言,葉問義憤,立即上前制止,那些士兵就與葉問打了起來。

由於對方人多勢眾,葉問因而漸落下風,就在此時一個青年人也一同加入戰局,與之一同將外國士兵打得落荒而逃,此時葉問在道謝中得知這位青年人正是詠春拳宗師梁贊之子梁壁,當場即拜其為師,梁壁也不吝的頃囊相授,在葉問求學的這幾年期間,已盡得詠春拳的精隨。

葉問於學成後返鄉任職佛山偵緝大隊書記,從隨伍蕃任廣州防務稽查長,此時已身負絕技的葉問與二師兄吳仲素及數位同好互相研習,並開始於佛山當地開班授徒,並不時的除暴安良,當時的葉問已是名聞佛山。

1937年七七事變起,到了1938年日軍已佔領佛山,日軍早已聽聞葉問的過人功夫,所以極欲葉問擔任憲兵隊的武術教練,但是葉問以民族大義為由斷然拒絕日本憲兵隊之請。

日本憲兵隊為使葉問就範,便指派武術高手與葉問比武,言明若葉問被打敗則聽其差使,葉問在無法拒絕的情況下,只好接受,在對戰中葉問以其出神入化的詠春拳占盡優勢,但卻沒下殺手,在擊敗對方後只說一聲承讓,便跳出比武畫地,獨自離去。比武後的葉問,開始協助國軍抗日,他借得佛山富商周雨耕「聯倡」花紗店,傳授友人和下屬詠春拳。

絕不把功夫當商品

期間,結識了首徒郭富,葉問十分注重對人才之選擇,他經常說:「徒弟選擇一個好師傅,固然難,但師傅選擇一個好徒弟,更加困難。」原本郭富是一個身無分文的窮人,但卻對習武卻有異常的熱誠,並有良好的品德及堅強的毅力,郭富在歷經半年的的拜師過程中打動了葉問,便收之為徒。起初郭富非常興奮,高興地行禮大叫師父,可葉問卻很嚴肅地說,千萬不要叫師父。後來,其他師兄們才告訴郭富說,葉問是個非常謙虛的人,不喜歡弟子們叫他師父,徒弟們都稱師父葉問為「問叔」,歷經近五年的教授中,葉問喜歡上了勤奮好學的郭富因此,將其絕學授與郭富。

1949中共建政,由於葉問曾於抗日期間協助國軍因此遭到通緝,葉問恐其連累家眷,所以於1950年單身到香港,由在報館工作的好友李民介紹,先後在海壇街和油麻地利達街授徒。

此後20多年裡一直致力於詠春拳的推廣及普及,先後海壇街和油麻地利達街授徒,李小龍也是在這期間投入葉問門下。

李小龍日後因移民美國,未能連續學完所有拳法,李小龍在成名之後,曾再親訪葉問,希望能學得詠春拳的木人樁法,並提出以一間樓宇的代價請葉問親自示範全部詠春木人樁法,並拍攝成影片攜帶回美國自行學習。

但卻被葉問所拒,若干弟子則認為李小龍之優厚條件,師父未能接納,以為可惜,但葉問認為學者只要有心學技,則全力傳授,絕不把功夫當成商品出售,葉問一生都堅持這種信念。

葉問也認為「習武先立品」、「重節而輕利」,他一生教拳,從不掛牌,亦不賣招生廣告,他認為武就是要制止暴力,維持人類的和平。

葉問即使年過70仍常在夜間四處巡視維護地區秩安,一旦見到有流氓劫匪出刀意圖搶劫路人,便挺身而出,此時往往只見劫匪被踢出數十尺之外倒地不起。利達街也因此成為香港唯一安寧的地方,葉問也因此多次受到香港政府的表彰,得到「優秀市民」的稱號。

葉問晚年,最大心願便是傳承文化,將詠春拳發揚光大傳播於世界各地,在他逝世後,他的弟子持續將「詠春拳」其發展至歐美各國,成為世界知名拳術。

葉問於逝世後被一致推崇為「一代宗師」。@*
(http://www.dajiyuan.com)

2/7/2009 6:40:35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9/2/7/n242156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