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仲軒前輩遺作-閉五行與六部劍

形意拳的根本是五行拳,形意拳內功的初步是「閉五行」。形意的白蠟桿子厲害,

白蠟桿子有丈二長,等於是張飛的長矛,名為「十三槍」。我年輕的時候,在唐維祿

的弟子中算是耍十三槍較突出的。這是我練武的根基。練槍練的是拳勁。形意拳的內功

從何開始?說出來惹人笑話,從大小便開始。形意拳的架勢好理解,所謂外五行就是

那麼幾個架勢。還有內五行呢?一個人對自己的五臟六腑沒有體會,便沒法練形意拳。

我一個師兄外五行的架子很剛猛,結果唐師笑話他,說:「挨打的拳,練拐了」。這句話

也是從李存義來的,李存義一看到別人練的不對路子,就這麼說。挨打的拳,一是打法不靈,

光會動蠻力,別人找對了擊打你的方向,一下就把你甩出去了。二是光在肌肉上長功夫了,

不會在五臟六腑長功夫。那麼功夫還是虛的。就好像窗戶紙,好像有個門面,其實一捅就破,

打這種人,一兩下就能把他捅趴下。



人很難體會五臟六腑的,先要在大小便的時候「閉五行」,閉目,咬牙,耳內斂,鼻靜氣,腦靜思。

大小便時因為體內有運動,就牽扯上了五臟六腑。對五臟六腑有了體會後,不大小便的時候也就能

「閉五行」了。閉五行好處多,在坐公共汽車時,閑散時間裡,都可以閉五行。尤其是在早晨起來時,

醒後先不要急於起床,閉一會五行,就是形意拳的長壽之法。我有九旬之壽仍可以有吃

大魚大肉的胃口,這就是閉五行的功效。希望讀者先從閉五行中找到一點內功的味道。



我從小是個戲迷,年輕跟隨平劇名家高月樓時,發現了一個現象,每回演戲演員們都是一身汗。他們

演文戲時沒有多少運動量也是一身汗。這一身汗是怎麼來的?是發聲發出來的。因為有這個經驗,

所以我對形意拳的發聲,格外留意。前面是講的閉五行是形意的內功,雷音也是內功,

是五臟六腑的功夫。說「沒什麼,就是比武時嚇唬人的」這是應付外行的話。我所處

的時代,武林規矩大,來客要陪吃陪聊,臨走要送路費,就算客人有錢這個路費也一定

要送的。人窮對朋友不能窮,這是祖上定下的規矩。師傅教徒弟,先教出來一個清白知禮

的為人,才能造就人才。



形意門不但是槍法,劍法尤為精妙。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不知道了。我的劍法開始是跟唐師學的,

後來在尚雲祥門下深造了一下。尚師傅家中掛槍,他有一把刀,說:「這刀吃過鬼子的血」。

唐師對我說過:「當年,你尚師傅可是把洋人一場好宰!」李存義和尚雲祥殺洋人,是殺一場

就躲幾天,所幸沒有發生意外。拿日本使館的人開了殺戒,後來是白種人也殺。李存義的刀法

用刀尖,也等於是劍法。

何謂六部劍?清朝的官制有六部,天下就可以治理了。形意拳的劍法叫六部劍,就是說方方面面都照顧到了,比武就可以制人了。六部,就是上下左右前後。練形意拳的劍法,可不只是一根劍呀!方方面面都要有東西的!形意拳的劍法刀法都用尖,但並不只是一個尖。形意拳又叫六合拳,六合就是四維上下。還要練出隱藏的劍尖,一遇非常,可以八面出鋒。包括練拳也是要四面八方的練,一個鑽拳出去,在練的時候,不是只衝敵人的下巴,全管。這樣才能隨機應變。有的拳師教徒弟,讓他們先傻練著,漸漸有體會後,教劍法時,再把這個四維上下的道理點透。學劍是習武的關鍵。

薛顛《形意拳精義》的篇首口訣,便是說四維上下,不是玄理,而是具體練法。「內中之氣,獨能伸縮往來,循環不已,充周其間,視之不見,聽之不聞,潔內華外,洋洋流動,上下四方,無所不有,無所不生。」這已是形意的妙訣了,讀前輩文章,這些地方都要讀進去。我只會說點碎嘴閑話,水平所限,能把些東西講得有點「呼之欲出」的意思,便自我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