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孫情(11)by小韓

後記

二零零七年元月二日,正在學校上課的我突然接到哥哥打來的電話,

立刻發了狂似的奔向醫院,一路上我只期盼著任何的奇蹟,在我抵達

急診室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奶奶時,步伐隨著心情沉重了起來,當我緊

緊的握著奶奶的手,大聲的告知:「奶奶,我是基祥」時,赫然發現

奶奶的體溫正逐漸流逝…就在下午兩點四十分時,奶奶離開了我們、

離開了人間,那一刻,心中之痛,遠勝一切。




回想小的時候,奶奶總是牽著我的小手到廟裡拜拜,總是帶著我

ㄧ起折紙盒子、折紙帽子,而我也總是喜歡黏著奶奶,聽奶奶訴說著

爺爺的故事;天真的我,總是喜歡在回家的時候,模仿著奶奶裹小腳

的走路方式給父母看,當時覺得有趣,如今卻成為了回憶。

對我而言,最難以忘懷的莫過於當年在美國讀書的時候,與奶奶

同住的情景,當時的我正處於年少輕狂的叛逆時期,因為一時的任性

而與奶奶發生了爭執,如今回想起來,千言萬語已無法彌補我心中的

歉意。奶奶,對不起,連日來 耳畔總是縈繞著您老人家對我們子孫

們的叮嚀,突然間我發現到,原來當年的我並非只是想聽奶奶訴說著

爺爺一生的傳奇,而是想藉由爺爺的故事來拉近與您之間的距離。但

如今已來不及,對於奶奶的離去,我們只有深深的惋惜。

這幾年來,我不斷地研究著爺爺的生平,從民國二十六年浙江與

奶奶共結連理到奉調來台之後的無數個歲月裡,一路走來,奶奶總是

默默地支持與陪伴,要說「韓家子女眾多」的話,那麼「韓門的子弟

更多」,爺爺好朋友、重義氣的豪爽個性,總是時常會招待朋友與

學生們在家中同住,因此在爺爺的盛名背後,是奶奶的勤儉持家

支撐著整個家,支持著韓門,支持著我們。如今,奶奶離開我們了,

留下的只有無限的追思與回憶。


記得奶奶曾經跟我媽媽說過這樣的話:「祥祥好像開始在走他

爺爺的那條路了」。沒錯,如今的我,是真的在走爺爺的這條路了,但是………
奶奶已經不會再像從前那樣看我打拳了.....

如今的我,是真的在走爺爺的這條路了,但是………

奶奶已經不會再像從前那樣說爺爺的故事給我聽了....

如今的我,是真的在走爺爺的這條路了,但是………

奶奶再也不會像從前那樣罵我小壞蛋了....

奶奶,您知道嗎?

我是多麼驕傲地想告訴您:我開館了…

我用我們「韓門」的名字開館了…

雖然很辛苦,但我會繼續努力堅持下去的…

希望在天上的您能夠快樂 能夠自在,並守護著我們,

奶奶,我們永遠愛您


基祥 叩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