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對於祖父的武學傳承,一直是持問號的,儘管多年來的資料收集,

亦稍有眉目,但總是尚未找尋到令我滿意的答案,很多師兄跟我說,既然我們

已經算是自成一派了,祖師爺師承何處已不那麼重要,只要奉我祖父為此派

開派祖師,此問題就不再是個問題了~但我認為,做人不該如此忘本,何況祖父

當年並無自創門派,所傳授的拳仍是祖師們所流傳下來的遺產,我實在不願讓

祖父去世後淪落個欺師滅祖的罪名,韓門自成一派是好事,因為我們所學的套

路早已出自不只一個門派,但自成一派至少也要了解這些東西的源流為何吧,

至少我身為第三代,我有責任把這些東西整理出來,昨天看了劉毅先生的楊家

槍教學影碟,意外發現與祖父所傳內容架構一模一樣,據劉毅先生片中所說,此

套槍法源自清末少林拳正宗第二十八代宗師楊秀山先生所傳,楊先生在中國

武術史中少林拳正宗傳人的地位是早已被諸方確任的,如此一來,祖父當年自稱

所習為少林拳並無不妥,不知現今我派何苦要自稱"長拳門",來遭外行人士與競

技長拳有所聯想?據大伯樹英先生所說,以前我們稱長拳,僅是指太祖長拳,因為

此拳是祖父拿手拳藝,而太祖長拳在武術史上亦早已自成一派,劉毅先生除了是

古傳少林拳正宗第三十一代外,尚是太祖長拳的正宗第二十二代,從劉先生

的傳承我們可以推斷此二派一直是相互影響互有淵源的,一直以來我對"長拳門"

的稱謂是感到疑惑的,既然要以"長拳"為我派宗旨,我派武學技術就該包含整個

長拳類的訓練法,但反觀我派,並無通臂或劈掛等那麼長的功法訓練,既然不是真

的那麼長,那豈敢以此命名,自稱"長拳門"?豈不笑掉真正"長拳門"的大牙?祖父當年從

未稱自己為長拳門,了不起僅在門規中記載著"嵩嶽少林門"也就是早期前輩們看

到我們的拳常稱的"北少林",後來因為要便於推廣並與他派少林不同,師叔伯發

揮創意稱自己派為"北少林長拳門",可有別於"北少林六合門"或"北少林XX門"

但最後卻又淪落為"長拳門"這又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簡稱嗎?不會引人誤

會聯想成新武術嗎?長拳在山東除了指太祖長拳外,另外就是指查拳門的武術,查拳門

除了融入潭腿外,尚有滑拳砲拳腿拳...等,但他們稱自己為查拳門,並非長拳門,現今所

謂的"教門長拳"也是民國十七年後吳志清先生的著作中才出現的,當然,稱做"長拳門"

我們自可賦予他一個更有意義的門派宗旨,但現在對外講長拳,還真容易被人誤解哩,

反倒是說北少林則都可以通,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希望能夠收集更多祖父於央館前師

承何人的相關資料,以正本清源,身為韓門後裔,我雖感光榮驕傲,但這繼承之擔不好

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