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術 擬列中小學課程
2008/05/01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正在研擬各級學校「武術運動推廣方案」,將為中小學校擬訂一套包括「五步拳」在內的武術基本教材,並增設武術專業運動教練,希望台灣學生在跳健康操之餘,也能學習傳統武術,甚至是具本土特色的「宋江陣」及雲林西螺七崁「金鷹拳」。

教育部體育司長簡明忠表示,在與各縣市開會時,經常有學校建議運動項目中可多推廣武術,因此,才請學者擬訂推廣方案,增加學習武術的人口;未來武術將不會強制納入運育課程,而是融入早自習、聯課或課後活動等加強運動時段,學生可自由選擇要跳健康操、跳繩或學習武術。

為教育部草擬「武術運動推廣方案」的文化大學國術系主任李志明表示,傳統武術分為少林、峨嵋等眾多門派,且各有獨特的功法,要選哪一派都容易引起爭議;因此,未來在學校推廣的將以「競技武術」為主,它雖源自傳統武術,卻是融合各種基本功的「套路」,適合推廣、比賽。

以「五步拳」為例,共有拗弓步沖拳、彈踢沖拳、馬步架打、歇步蓋打、提膝仆步穿掌、虛步挑掌等6式動作,包括了傳統武術中基本的弓步、馬步、虛步、仆步、歇步、插步等步法,是適合小學生的入門教材。

李志明說,一套「五步拳」只要花100分鐘,即兩堂課的時間就可以學會;學會後還可進階再學8式、9式的五步拳,或者學習刀、棍等兵器。

李志明表示,未來武術基本教材除了五步拳這樣的一般武術,還將包括舞龍、舞獅、宋江陣等「國術遊藝」,氣功導引、太極等「武術養生」,及按摩推拿等「武術身心整復」。

教育部指出,未來推廣方案還包括研議開辦武術聯賽,分國小、國中、高中3級,規畫融入現代的創意武術比賽、表演賽等。

據了解,目前各縣市以台北市教育局對武術的推廣最積極,台北市還舉辦教育盃中小學校際武術錦標賽,比賽項目包括北拳、南拳、內家拳、長器械、短器械、雜器械等分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