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江中國拳術社是我正式擔任社團指導老師的第一個武術社團,

最初在接的時候也是難以抉擇,原因在於淡江的國術性社團甚多,

除了老字號的國術社外,尚有武壇體系的傳統武學社,內家拳社,

陳氏太極拳社,以及我接下的中國拳術社,在現今武術屬非主流的

社團市場裡,我一個後輩小子豈敢與諸位前輩們競爭?但在台灣教

武術學生社團,卻是一個極易推廣武術並換得名氣的單位,儘管車

馬費不高,但其所建立的人脈與經驗是有極大幫助的,當年祖父就是

最早將武術推廣至校園的一大功臣,他認為武術若要發揚必先在校園紮根,

一想到自己將邁向祖父的理想大道,心中是興奮非常的,但見淡江

早已有諸位前輩指導,小子我何德何能?生意豈敢亂搶?學生們不懂

這規矩,我這要當人老師的豈能亂了規矩?好在有楊sir的幫忙,居

中牽線,讓我順利拜完碼頭,踏上我的社團教學之路.....

很快地過了一學期,與社團學生們相處地極為融洽,在教學品質上

我仍舊堅持著程度不夠不亂教的理念,但社團畢竟要配合學校的行

事曆,以致因為趕進度而虎頭蛇尾,這是我對社員們感到非常抱歉

的地方,但為免因趕進度而影響品質,這學期我將採用鑑定制度,

我會希望學生們既然選擇參與這個社團能有所收穫,因此擬定了

以下注意事項與計畫,在此做一紀錄:

社員注意事項:
1每逢星期四老師親臨指導,全體社員須著社服功夫褲以示尊重。
2社員如需請假,請事先向社長告知,以示尊重。
3社員教學進度採鑑定制,凡通過鑑定者方能進入下一階段學習。
4社團若有重大團體活動,如招新、表演、餐會,社員盡量積極參與。

社員能力鑑定項目:
1 初期鑑定內容:
(1) 五連腿(掛面、擺蓮、二起、虎尾、旋風)
(2) 童子功每一勢40秒。太公釣魚勢手須碰地。
(3) 少林摘要從頭打完順暢不忘招。

2 期末鑑定內容:
(1) 少林摘要每一式須定樁40秒。
(2) 迷蹤拳一路從頭打完順暢不忘招。

Ps 兩次鑑定皆通過者,方可參加”社團暑訓精修班”研習兵器與拳術應用。

............................................................

雖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也不知道這學期的變化是啥?

或許這樣的計畫會造成學生們的反彈,甚至流失掉社員,

社長之前也有跟我反應說很多社員想學這個想學那個的,

但我想人的需求是永遠不被滿足的,今日我大可放寬尺

度滿足顧客所有需求,但到頭來他們得到的是什麼?僅是

比人多會個幾套的組合動作?我常說今日的速食文化使得

現在的學生愈來愈不懂得紮紮實實地學習與做人,以致樣

樣通亦樣樣鬆,我絕不允許我的學生對於我一生所熱愛並

花大力心血所研究的傳統文化,所涵蓋的內容認知僅是如此,

傳承並非僅是買賣,他尚復函教育的功能,進而可洗滌人

心,千萬別跟我談別人怎樣,我沒那麼偉大,無法改變外界

歪風,但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爾,我以身作則終能影響週

遭,在傳承的大道上,我願是個苦行僧,或許投資報酬率不

高,但不亂傳,不濫傳,珍惜所學,這點習武人該有的傲骨,

我總該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