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液(血液、淋巴液)的正常循環才是“健康的捷徑”
此文載於 http://www.im.tv/blog/2297608/15544
淋巴液失調是諸病的根源

中醫的推拿術是以①全身推拿②骨骼調整③消除肌肉、神經緊張、硬結④體液的淨化⑤自然治癒力的增強--這幾種治療法為基礎,特別是④的“體液淨化”是指血液或是淋巴液正常流通,正常體內循環的意思,如此才是「健康體」。骨骼的不吻合或歪斜會產生「疼痛」或「發麻」,那麼體液的不暢通則會阻礙降低人類本來就有的「自然治癒力」,這就是導致重病的根源。簡單的說,「體液」是指「血液」和「淋巴液」二種。

血液是身體上任何部分若割傷時所流出的紅色血。而淋巴液最容易了解的說法是,當手腳擦傷時流出來的不是血而是汁,或者說是被火燙傷時起水泡中的膿汁,就是淋巴液。關於淋巴液在身體內的主要任務,和血液一樣在全身不停的循環,如同機油一樣任務的就是淋巴液,而在身體中,所有細胞的間隙都為淋巴液所填滿。淋巴液的作用就是把氧氣從微血管送到各細胞,或者吸取二氧化碳、給予營養,搬運體內的廢物,不斷的進行新陳代謝。特別要注意的是,各種的營養素是由血液運送到全身,只有脂肪先被膽汁消化成為乳狀,存於淋巴再輸送到全身。這就是推拿術最重視的“淋巴液的流程”,當淋巴液循環不良時,身體內脂肪的代謝就不能流暢的進行,結果就有各關節的動作遲鈍、身體僵硬--這兩種症狀出現。也就是說,身體內脂肪循環不良時,會容勿造成腳踝扭傷或是閃腰,有時是椎間盤凸出、肩膀酸痛、脖子僵硬等可怕的疾病。另外,淋巴液的流動不正常的話,全身皮膚會乾而粗糙,引起凍瘡、痱子等種種的皮膚病,也會變成對於外界刺激一點都無法抵抗的過敏性體質。再者要注意的是,因為淋巴液也進行「水份代謝」,所以,如果循環不良,人體的水份代謝則產生異常,唾液分泌不能正常進行,那麼痰、胃液的正常分泌將無法補充。

女性最常見的便秘等,原因即在此,水份不足會引起慢性化的腸內異常。相反的,有的人會因為水份異常而有慢性下痢,因便秘而肚子痛,不斷的受到病的折磨。一般進行推拿療術的患者,多為的是骨骼病、皮膚病、內臟失調等,這都可說是淋巴液無法循環所造成的。那麼,淋巴液的循環是什麼地方所控制的呢?事實上是在脾臟,如果脾臟不好,淋巴液就不暢通,而脾臟機能減弱,是因為現在以肉食為中心的動物性脂肪攝取過多,接著是化學藥品的亂服,還有農藥或中性洗劑使用不當所造成。所以,使脾臟功能正常是治療各種疾病的第一步,避免亂服藥物,不要攝取過多的脂肪等,而首先要從飲食生活的改善和環境淨化開始做起。而能使脾臟機能活性化的,雖然有各種自我療法及施術療法,但還是以全身推拿來改善血液及淋巴液的流暢的效果最好。


強化自然治癒力,必先改善血液循環
血液就像淋巴液一樣,用不著特別說明,任何人都知道,血液也是一樣,如果在體內循環不良而滯留,就會引起各種疾病。現代醫學強調“血液是經過心臟的幫浦作用,在全身循環”。但是中醫學卻認為,血液循環不只是經過心臟來進行,雖然心臟會進行送出和吸入的動作,但僅僅如此的話,血液將不會循環全身。從心臟到全身,然後再從末端到心臟--重要的是末端部。所謂手腳麻木就是這種狀況,它是因為血液無法循環所引起的疾病,如果心臟健全的話,就能將血液輸送出去,但問題是血液”回來的能力”。


為了改善循環,手腳要經常活動。
運動不足或不經常走動的人,容易引起冷虛症或充血;就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容易暈車的人也有這種傾向。當然麻木或風濕病也是一樣。那麼,如何治療呢?定時接受全身推拿的保健,再加上手足反射全息療法的功用就是利用這種方法,也就是“以手腳心為中心的肌肉收縮作用,從上方下方把血液推起而到心臟的原理,對於被認為無法治癒的心臟病、冷虛症、胃腸病等相當有效,可以一試。如果血液循環正常的話,不管是受傷或是疾病,都能強化自然痊癒力,而且身體容易恢復正常和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