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慧貞台北報導】
「二○○九年全國菁英盃國術暨舞獅錦標賽」上周六、日展開,各路高手齊聚台北市立體育館,相互較勁。台灣大學魏士翔表現十分亮眼,在短兵社會男子大專青組拿下冠軍,北拳則獲得亞軍。北拳比賽中,魏士翔表演「二路埋伏」,無論踢腿、出拳都十分剛猛有力,瞬間的跨越移動也表現出北拳輕靈的特點。他表示,自己雖然因有些緊張而忘了招式,但比賽經驗豐富,成了勝出原因。


 本次比賽拳術分南、北拳,兵器則分長兵、短兵、雜兵,選手依所使拳術、兵器不同,有不同精神表現,也會有加分作用。國內韓門武術傳承人韓基祥認為:「氣勢代表著精神,這個精神能否撼動全場就是分數高低的關鍵。」但他也說,最重要的還是在基本功與套路的詮釋。


 菁英盃國術比賽今年場次突破一千三百場,為歷年最多。不過擔任北拳主任裁判的林昌湘卻表示,選手平均水準不及以往,基本功普遍不好。他也認為,政府應該要更重視大專國術的培養。



台灣大學國術社在本屆菁英盃獲得亮眼成績,平常練習雖辛苦,但國術魅力和社團的歡樂氣氛仍吸引許多人參加。
圖片來源 : 圖/林慧貞攝

成軍50年 台大國術三料冠軍


周一、二、四社課,周三、周五自主訓練,台灣大學國術社辛勤努力,換來本屆菁英盃國術賽三座冠軍。台大國術社民國四十二年創立,社員超過四十人,今年菁英盃獲佳績。但社長魏士翔希望練習時社員能開心打拳,在歡樂中互相磨練,不用刻意設定目標。不過魏士翔坦承,練武會遇到瓶頸,但他表示:「通常都是跟別人比較才會這樣,但每個人都有長處,要看開一點,抓到自己優勢的地方。」


國術社指導老師韓基祥注重社員間的互動,以分組方式上課,讓各組編排拳術表演,藉隊形變化激盪出拳術新面貌。他說:「傳統國術練習方式沉悶,希望能以歡樂輕鬆的方式推廣教學。」而這種活潑的教學方式也吸引不少社員。國術社新生沈君,幾乎沒有缺席任何一堂社課,她認為學招式帶給她很大的成就感。韓基祥希望透過國術社讓更多人認識這項文化,他表示,下學期會陸續辦一些講座,讓學生對國術的知能有所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