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咳嗽打噴嚏時,一般人習慣「以手擋口」防止飛沬四濺。衛生署今天表示,這樣會讓雙手沾上病毒傳染給接觸者,正確做法是用手帕、衛生紙遮口,甚至以衣袖應急,最好少用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上午說明咳嗽禮節,他強調「以手擋口」是錯誤的,因為手上沾著飛沫中的致病原,如果不洗乾淨,手摸來摸去,把病毒細菌殘留在器物表面,或透過握手、摸眼睛或嘴巴,會造成接觸者傳染。

  郭旭崧說,有呼吸道症狀的人,應戴上口罩,在沒有口罩時,用手帕、衛生紙擋口,衣服衣袖也可暫時應急,沒事不要摸自己的眼睛鼻子,餐前、便後接觸孩童前要勤洗手。

  最近美國小學生流行「吸血鬼式打噴嚏」,模仿吸血鬼亮相時,慣以手肘內側掩口鼻半遮面,即打噴嚏時,不用手掌遮住口鼻,而是提起手肘來掩住口鼻,因為一般人不會碰手肘,較可以保持雙手乾淨。

  衛生署疾管局官員聞訊覺得很有趣,認為這樣就像墨西哥人在新型流感疫情期間改以互碰手肘打招呼一樣,都是避免雙手接觸;考慮台灣的民情,不妨推動以拱手代替握手。98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