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載於http://sange.bz.com.tw/cgi-bin/cstcnt.cgi?lang=zh-tw&cid=272

一般在傷科損傷方面分為『傷筋』『傷骨』兩種,兩者互有關聯性,而『傷筋』是傷科中最常見的症狀之一。
什麼是『傷筋』呢?簡單的說,凡是沒有傷到骨頭的都叫『傷筋』。
整復醫學所謂的的『傷筋』就是從(一)皮肉組織、(二)肌腱、(三)腱鞘、(四)筋膜、(五)韌帶、(六)關節囊、(七)血管等統稱為『軟組織損傷』。

  • 『傷筋』的類型: 

(一) 因外力撞擊或扭傷。
(二) 關節習慣性的扭傷或過度活動、韌帶鬆弛。
(三) 年老衰弱,退化性關節炎,骨刺增生也容易造成筋肌膜磨損。
軟組織的損傷有可能單一項或多項的合併受傷,治療前應詳加檢查韌帶有無斷裂、骨頭有無骨折及脫位等症狀。
 

  • 『傷筋』的臨床辨症:  

    (一) 皮肉組織損傷多呈紅腫疼痛,有明顯的壓痛點;
    (二) 傷筋膜、韌帶多呈筋青、瘀青,痛苦指數升高甚至無法行走;
    (三) 幾天後呈黃色表示瘀血散而未盡;
    (四) 需檢查有無骨折、脫位或韌帶斷裂等症狀。
      
  •  『傷筋』的治療:

(一) 第一階段不論內治外治都以舒筋活血、去瘀消炎止痛為主,內治以中醫處方,外治以消腫消炎藥膏。一般常見的扭傷、拉傷在急性期48小時內以冰敷、休息、保護、固定達到消腫消炎及止痛。
(二) 慢性期可改熱敷以理筋理骨、舒筋活血解除筋攣,動作要輕巧,不能用力過猛。
(三)

如有韌帶斷裂或骨折,須進一步檢查,接受西醫骨科手術醫治。


  •  『傷筋』的部位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

(一) 頸部傷筋

頸部是活動最多的部位,可以做多種運動,損傷發生的機會也較多,常因睡姿不當或睡眠中受風寒致使頸部經絡和氣血不通而引起肌肉痠痛,俗稱『落枕』;或因突然扭轉閃挫導致急性傷筋。一般單純性損傷後如能即時治療,都能夠迅速治癒。

(二)

肩部傷筋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範圍最廣的部位之一,肩部在日常活動中擔負繁重的工作,挫傷、拉傷的機會很多。肩關節的周圍為肌肉、肌腱、腱鞘及介於其間的韌帶、滑囊分佈,肩關節傷筋實際上是指局部軟組織急性扭傷與慢性勞損所造成的損傷或功能性障礙。慢性勞損多因風、寒、濕等外邪的侵襲,合而成痺症,俗稱『五十肩』,由於都有不同程度的關節功能障礙,故又統稱為『肩關節黏連』;又如崗上肌腱炎、肱二頭肌腱鞘炎、三角肌下滑囊炎及肩關節周圍肌腱炎等,往往都是中年以後氣血衰退,加上肩關節活動使肌腱經常受到磨損,又受風、寒、濕外邪入侵,以致氣血不合,日久而成筋骨出現慢性損傷。

肩關節結構乃由肩胛骨、肱骨及鎖骨組合而成,活動範圍除了肩關節之外,實際包括肩峰、肩肱、肩鎖、胸鎖及肩胛璧關節等,連帶關節周圍的肌肉、神經都有參與活動,所以肩關節的活動障礙有時可能不在肩關節本身。主要判斷有無壓痛點、位置及性質如何等細節都要詳加檢查,整復時動作要輕巧,不能過猛,以免造成二度傷害。

(三)  肘部傷筋
  肘部傷筋最常見的有肱骨上髁炎和尺骨鷹嘴滑囊炎。肱骨上髁炎因損傷及疼痛的部位不同,又分為肱骨外上髁炎與肱骨內上髁炎,其中肱骨外上髁炎俗稱『網球肘』為最多見,一般無明顯的外傷史,但多有經常使用腕力操作的勞損史,往往有較長時間從事單一工作的情況,急性扭傷後發病的較少見。另有肘隧道症候群、尺側及正中神經壓迫、高爾夫球肘等也都與前述的勞損史有相同情況。
 (四)  腕與手指傷筋
  手是人體中最靈活也是生產勞動和日常生活當中使用最多的關節之一。腕關節周圍的肌腱和進出手、腕部的血管及神經最多,所以腕和手指部位因勞損引起的傷筋最為常見,如『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腱鞘囊腫』、『撓骨莖突部腱鞘炎』、『指伸指屈腱鞘炎』、『板機指』、『指尖關節扭傷』和『腕綜合症』等等。因此,對腕與手指部位傷筋的正確診斷並即時處理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五) 髖關節傷筋
  髖關節是人體中最完善、最穩定的關節,既堅固又靈活,所以傷筋較少;較常見的症狀大多是肌肉痙攣縮短而引發的動作受限及局部疼痛,或是過度使用髖關節及輕度外傷時,也可能導致『外傷性大轉子滑囊炎』,或是髖骨的位移造成的長短腳,也可能因坐骨神經受壓迫而導致臀部延伸到大腿、小腿的放射性疼痛。整復時要詳加檢查,動作要輕巧,避免太猛而造成傷害。
 (六) 膝部傷筋
  膝關節為人體中較複雜的關節,在膝部有許多筋膜、筋絡、肌肉起止點、肌腱、韌帶及半月板,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膝部所受槓桿作用很大,因此容易受到扭傷外力的作用導致膝部傷筋。膝部傷筋後,局部氣血瘀滯、腫痛,初期以活血化瘀、舒筋活絡為主,中期以草藥外敷內服,並以保護固定休息為首要,後期著重壯筋理骨通絡,除了手法及藥物之外,應加強膝關節週邊組織活動展性,若疑有韌帶斷裂,應適時接受手術修補為宜,否則筋弛軟弱無力。
膝關節損傷一般有下列幾種:
    1. 退化性關節炎
    2. 髕上滑囊炎,亦稱為股四頭肌滑膜炎
    3. 內外側副韌帶損傷,通常以內側副韌帶損傷佔大多數
    4. 交叉韌帶損傷
    5. 半月板損傷
    6. 髕骨軟骨軟化症等等
痛區及性質一定要詳加檢查,整復時動作要輕巧以免造成傷害。
(七) 踝關節傷筋
  踝關節傷筋以關節扭傷最為常見,由內翻引起的外側副韌帶及肌肉損傷最多。患者常因在工作及運動中因場地不平,或負重過大及上下樓梯斜坡時突然失穩等因素導致足踝向內或向外反轉扭傷。初期以冰敷消炎消腫為主,若疑有嚴重韌帶斷裂,應適時接受手術修補為宜。另外臨床上常見的有拇指外翻、足跟痛、足底筋膜炎等。因此對足踝關節傷筋傷骨的正確診斷並即時處理相當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