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羅彥傑/綜合九日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九日表示,一份針對恆河猴老化的二十年研究顯示,低卡路里的飲食可減少老年常見疾病並大幅延長壽命,而且或許也適用於同為靈長類物種的人類。


恆河猴20年研究 證實靈長類少吃抗老化


這種稱為卡路里限量(caloric restriction)的飲食,包含所有正常健康成分,但卡路里較一般飲食少了三成。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的柯曼與溫德魯奇研究團隊,在九日刊登於權威期刊「科學」的研究報告中指出,恆河猴在攝取卡路里限量飲食後,因罹患心臟病、癌症與糖尿病等老化疾病而死亡的機率,要比對照組低三倍。換句話說,卡路里限量飲食可延緩靈長類物種的老化過程。


二十多年前,科學家開始進行以恆河猴為對象的兩份研究計畫,以觀察靈長類動物對於卡路里減量的反應是否與老鼠相同,柯曼與溫德魯奇的研究計畫便是其中之一。由於恆河猴平均壽命為二十七歲,最高甚至可活到四十歲,因此實驗需耐心等待。報告指出,二十年後,抑制卡路里的諸多益處已開始出現在這些猴子身上,包括大幅減少糖尿病、癌症及心臟與腦部疾病罹患率等,減幅高達三倍。


就死亡率而言,對照組猴子截至目前有三成七死於老化,而被餵食卡路里限量飲食的猴子則僅一成三。由於很少人能持續採用比正常量低三成卡路里的飲食法,所以生物學家已開始物色可能產生卡路里限量效果的藥物,俾能得其利而避其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