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劇演員姚尚德昨天在三級古蹟蘆洲李宅表演,小朋友看得入迷,也應邀一起演了起來。
記者林昭彰/攝影



古宅演默劇 孩童邊看邊「配音」

「他是小偷!正在偷花瓶。」默劇演員姚尚德繼巡迴中國大陸22個城市和台灣20個鄉鎮之後,昨天到三級古蹟蘆洲李宅演出。小朋友看得非常入戲,忍不住大聲隨著姚尚德的動作配旁白,變成有聲音的默劇。

姚尚德去年獲得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獎助金,獨自花了2個半月走訪中國大陸22個城市,用旅行演出的方式觀察各地人文風貌,完成「默劇出走」之旅。

回到台灣之後,發現已對大陸農村和人民有了貼近的情感,卻對故鄉產生難以形容的陌生感,於是自籌經費再規畫2個月的默劇出走,走訪台灣20個偏鄉部落和城市小角落。

姚尚德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腳踏實地、認真工作的人,但許多台灣人卻看不見。他每到1個地方都用即興演出,與在地人、與環境對話,譬如模仿原住民孩子、水泥工人、甚至挖土機動作,讓大小朋友一同體驗默劇的肢體表現。

昨天他應邀為蘆洲李宅的國際古蹟日系列活動演出,因事前觀察到這座歷史古蹟隱身在四周高樓大廈之間,於是化身為小偷竊取宅子裡的寶藏,以誇張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即興鋪陳劇情。

開場的時候只因為主持人問了句:「你們知道他在幹嘛?」小朋友竟欲罷不能地全場配旁白,還有人受邀參與演出,跟著姚尚德一起假裝搬東西,演得不亦樂乎,形成罕見有旁白配音的默劇,全場笑聲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