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部辭修拳拳譜創編歷程 文/韓基祥
在設計國中部辭修拳時,一直思考著要先以哪套經典拳法做為參考依據?

後來決定挑選了「滿江紅拳」做為國中部辭修拳的最初雛形參考依據。

之所以選擇「滿江紅」這套教材做為創拳雛形參考依據,其實對我個人來說有著很深的意義。

記得我在辭修擔任實習老師的那一年,我們實習老師學期末都有個期末成果評鑑,也就是我大學教育學程的指導教授會來看我們獨自的教學,當時我就想設計一套不同以往舊式且活潑的拳法路子當教材,正當我想破了腦袋也尋不到靈感時,突然辭修國中部某班傳來了全班的背誦聲:「夜落烏啼霜滿天,江楓雨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歌聲到客船。」,這時我腦中突然想到了金庸小說的「唐詩劍法」。

在真實的武術中,當然並無「唐詩劍法」,但是卻有類似詩詞搭配動作的「滿江紅拳」與「滿江紅劍」。「滿江紅拳」最初創編於民國17年南京中央國術館,也就是我祖父韓慶堂生平所受訓的武術軍事學校,也因此後來祖父來台後延續了「滿江紅拳」的概念,創編了「滿江紅劍」,推廣至台灣各地,亦成為我家傳技藝。也因為我的家學背景與「滿江紅拳,劍」有著極為深厚的直系技藝傳承關係,因此我在創編辭修拳時,會更想將這情懷投擲進創拳理念當中,因此當下我開始蒐集更多「滿江紅拳」當年的資料,研究它動作的設計與字句搭配的關連性,最後終於編出了屬於我獨創的功夫教材-「唐詩拳法」。在當時可說是全國首創,也在我期末教學呈現時得到指導的教授蘇清守老師大大的讚賞。
與指導教授-蘇清守教授合影

回到辭修重整「辭修拳」教材,當時思考著:要想有效推行傳統文化,必須要有嶄新的包裝,教材的選定非常重要,昔日的舊教材-太極拳,是非常好的武術運動,但動作攏長緩慢、境界之高,不見得適合正值青少林發育時期活蹦亂跳的國中生,我當年所編的「唐詩拳法」,在業界廣受好評,卻因動作過少而不適合成為學校一學年的教材,這時我就想到了「唐詩拳法」的前身-滿江紅拳。
滿江紅拳,為民國十七年,全中國所有最有名的武林名宿,匯集於當時武學最高學府南京「中央國術館」,以復興民族、國術救國為口號所編創的拳法,此拳匯集了少林拳、太極拳、八卦掌、形意拳、八極拳、醉拳…等諸多名拳之精華,整套拳可搭配滿江紅之古曲,邊唱邊練,演練起來氣勢磅礡,痛快淋漓。屬史上最有名之愛國拳法。

儘管教材設計的雛形參考已定案,卻依舊有著必須克服的難題。教導全校的武術教材,動作不宜過難,因此我將許多過難的動作做了簡化與方位動作調整,並加了各式的招式名稱,讓大家方便記憶,因為若是按照古譜操演的話,可是得邊唱邊演練的……我實在不敢想像在晴朗的早晨,大家聽到我教學時五音不全的歌聲,是否還能保持愉悅的心情學習……

在此我也順便與諸位分享一個喜悅,去年我考上了藝術學研究所,考試當天,所長問了我一個問題:請問在你生命中,最讓你感動的文化藝術品為何?我回答:滿江紅拳。很多人一輩子追求的是「流行」,我追尋的是「文化」;好的文化若不好好保留則有可能就這樣消逝而去,在辭修,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學習武術,這在「文化意義」來看,不僅只是運動的多元發展,更是傳統文化的延續。因此,辭修拳教材我以「滿江紅拳」做為最初雛形設計的參考依據,保留了其當初創拳時文武合一之精神,並以此為基底向下創新發展並延續,這也是我對學校與傳統古文化的最大敬意。








.....................................................

後記:

這些年來,坊間出現了很多類似唐詩拳法的幼兒教材,他們都極力想標榜自己是正宗第一,那些教學者,大多是我昔日的學生,向我學習後竟搶先註冊商標,在此我除了深感無奈之餘,亦不願多做評論。

真的沒有想過當年我的一個小小概念會影響這麼多人,並成為他們現在維生的重要工具,最初編唐詩拳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透過簡單並具活潑性的拳法讓學生能夠喜愛武術,並能循序漸進的進入正規拳法武術中研習,因此在韓門的武術教學,

唐詩拳並非主軸,沒有也沒關係,韓門的師資都是有教育背景的,韓門所研發的教材都是極具教育理念與身心相關意義的,

因此我們其實不太喜歡特別對人強調我們的教材是多麼具有教育意義,

因為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對館內學員用心教育,對館外閒語不做評論,韓門館內學員將近八成的家長都是學校老師,很感謝他們對我們的認同與肯定!

韓門武術教學強調的並非教材,而是品格教育,強調身心統合,強調倫理道德,強調"對上以尊,對下以敬,對人以合,對事以真!

多年下來,韓門學員成倍數成長,他們亦在全國武術競賽中大放光芒~

衷心期盼韓門的孩子皆能培養出"禮讓,忍耐,武德,涵養"的俠骨風範與浩然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