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武術要想練的好,下盤重心的穩定是非常重要的,而要使重心穩定的最好方式,莫過於「柔功」、「腿功」、「樁功」的鍛鍊,若這些基本功練不好的話,是無法充分展現出拳法的攻防應用的

 

   「柔功」在韓門武藝長拳體系中,占有極為重要的訓練地位。倘若身體的柔韌性不夠,運動的過程中是極為容易運動傷害的;除此之外,筋長一寸,勁長一分,柔功練的好,可充分將腿功與技擊之技法發揮到極致,而身體柔軟的人在閃躲方面亦會較為容易。

 

   韓門武藝的「下盤柔功」又稱為「舒筋法」,主要是以伸展胯根大轉子肌腱與膝蓋後側腿後腱肌群為主,時常伸展除了可促進氣血循環之外,更可在武術技擊時,踢腿踢的高並且有力。

 

下列是韓門武藝「柔功」最常練習的動作,在此做圖文介紹。

示範:小龐老師


1.   活胯吻靴:身體坐下,雙腳腳掌相碰,雙手抓腳讓雙腿上下擺動拍擊地面,身體前趴,下巴碰觸腳尖。 如上圖()

2.   靈猿攀足:雙手抓腳向前伸直,身體前趴,如上圖()。柔軟度較好的人可將雙手手肘下墜,讓雙肘碰觸膝蓋。 如上圖()

3.一字劈岔
:雙腳前後岔開成一線,前腳
腳尖勾起,後腳壓腳背,雙手立掌平舉,身體中正向上挺起。 如下圖。

4. 劈岔吻靴:當能做到一字劈岔後,可試著雙手抓著前腳腳尖向身體方向內扣,盡量讓自己的下巴能碰觸到前腳腳尖。如下圖。



5. 靠牆壓腿:面對牆壁,將一腳放置牆壁上,另一腳獨立步支撐身體之平衡,雙手向前抓住前腳腳尖內搬,讓前腳腳底板朝上。 如下圖()隨著柔軟度增強,可觸碰到的位置亦會不同,可嘗試將身體前趴,讓額頭眉心碰觸腳尖,如下圖()。亦可挑戰更難的吻靴,測試自己是否可將下巴碰觸到腳尖,如下圖()


以上柔功為「韓門武藝長拳體系」中極為重要的基本功,韓門「壓腿」亦稱為「伸腿」,因此於壓腿過程中,身體切勿往下壓,而是往前伸。自古有云:,,,拂腿練到,筋長一分力量巧北派武術以「腿技」為長,要想入門北派武術,這柔功勢必要下一番苦功去鍛煉。當然,也無須擔憂兒童練習武術是否會有長不高的問題,經研究發現適當的伸展對發育是有絕對的幫助,反倒是在身長過程中若從事過多的重量訓練,容易壓迫生長板而造成長不高的元素,因此切勿再認為練拉筋會長不高了喔!!
韓門北派少林班簡韻宸示範"臥靴"

韓門哈利老師示範"吻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