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武術套路中的表演藝術 by小韓老師

傳統國術之所以會由單一招式演變成套路,除了代表著編創者

將前人所傳授的,或是自己所體悟的招式,在有規律地組合排

列下編排出,以方便後學記憶,這在另一層面,也代表著武術

走向了藝術化的表現。



說到武術的藝術,難免大家都會認為不過就是種表演的展現,

但我們必須先思考:在美學中,難道藝術僅限於表演嗎?表演,是

一種外在表現的方式,可以很震撼,亦可以很內斂;震撼中可以有

內涵,內斂中亦能讓有心人感到很震撼。記得在小韓老師武術求學

的過程中,常常看到很多人學完了一個套路,就認為自己會這套拳

了,就在外面教這套拳了....但武術套路真的只是一套記憶體操嗎?

記得了如何?不記得了又如何?這就好比學鋼琴的人,學習過程中,

一定也學會彈很多世界名曲,但會彈了是否就代表著他彈的好?會彈

了是否就代表他已經是個音樂家?或是可在外授徒了?我很慶幸我教

的學生都非常有資質,他們的筋骨條件或身體素質都很好,每一個姿

勢定式在規格下亦算是非常標準了,但也因為如此,造成了他們很容

易就認為他們會了,回去也就不練習了……為此,我困擾了許久,雖

然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教師的職責不正是引導學生不

斷進步嗎?倘若學生長期間原地踏步,那不應該只是學生的問題,教

師亦該檢討。



於是我開始著手「學習能力檢定」的內容設計,希望能夠透過能力的

檢定,讓學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層次在哪?尚有哪些地方不足?一般

來說,身體素質非常好的學生,最大的問題就是私下練習時間過少,

因為他們認為他們會了,自然就不願意多花時間練習;又或是一些社

會人士對武術有著崇高憧憬的,卻因外務繁忙無暇練習。古人說的好,

功夫是時間的累積,不花時間練,哪來的成果?一套拳無論是「競技

武術」也好,「傳統武術」也罷,演練起來要想撼動人心,勢必要經

過長時間的練習,方能展現拳法之韻味,古人不也說過:「拳打千遍,

身法自現」嗎? 這不也代表著沒有一步登天的捷徑,成功唯有不斷地

努力!



一般人在演練套路中常會缺少的最大元素,就是無法「感動人心」,

大家是否思考過:怎麼樣的套路演練起來方能「感動人心」?

少林表演團世界巡迴表演,空前的震撼,感動了不少人,但為啥會感動

人?大家是否思考過?觀看老一輩的紀錄片,無論是小韓老師的祖父韓

慶堂,或是其它大師如傅淑雲,劉雲樵大師等,皆能讓很多人感動不已,

為啥會讓人感動?大家是否思考過?兩種類別中的感動是否又有差異?



當然,藝術是主觀的,不見得每一個人認為的美都一樣,但藝術之美在於

是否能感動人心,哪怕只能感動一個人,那我們都得承認那是藝術!!

儘管如此,藝術雖是無價,但藝術品間終有區分,當中的評斷自然取決

於人。舉例來說:有人看電影「色戒」,因為不習慣這類的電影風格而

看到睡著,導演卻也因為這部作品而在國際影壇大放光彩,何謂好?何

謂不好?好與不好的評比取決於誰?很多人看人打拳,往往只是因為自

己的審美觀而判定好壞,而無法客觀分析何謂好?何謂不好?其實我們

可以依據評判者對藝術的認知而分等級的。


在觀看藝術時,是依據個人感覺喜歡與否而評論的人,稱做「藝術欣賞者」。

在觀看藝術時,是依據個人經驗認知而評論的人,稱做「藝術愛好者」。

在觀看藝術時,能夠客觀分析並能具體說明好壞原因的人,稱做「藝術專業鑑賞者」。

也因此,真正的專業鑑賞者在觀看藝術品時是不會有好壞之分的,只有

巨細靡遺地分析藝術中所要表達的層面。在台灣這個證照泛濫的環境裡,

倘若你擁有著裁判證照,那麼你在評判好與壞時,是否有捫心自問自己是

屬於哪一等級的評判者?



身為教學者,我必須建構良好的觀念於我的學生,我不希望他們對於

武術的詮釋是沒有感情的。練武多年,我看到很多人打拳是一昧地衝速度,

收式後氣喘如牛,一句話也說不出……他們始終無法感受老一輩說「收式

要從容不迫,怡然自得」的感覺;套路當中的抑揚頓挫找不出,更不用說

對這套拳的理解有多少?大家在演練套路前所下的功課是否有多層面研究?

這套拳的歷史,這套拳的發展演變狀況,這套拳經傳承多年後多了哪些

的演變?這套拳所想表現的東西是什麼?我不希望我的寶貝學生們對於

武術套路的好壞認知,僅限於弓步大腿是否有九十度垂直地面....套路

必須要在一分二十秒內完成....



我認為:傳統武術之美,在於套路藝術化的表現。演練風格中之

關鍵已不再僅於單招,而是招跟招之間的連貫方式,為啥有的人的筋骨

條件不好,卻打拳有著獨特的韻味?為啥有的人筋骨條件非常好,卻表

現地千篇一律?關鍵就在於在演練套路時,是否有讓套路產生「靈魂」,

而這當中的關鍵便是「拳打千遍,身法自現」。老一輩的話,真的沒有

騙人: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唯有千錘百鍊的練習,方能造就不朽

的傳奇。



在此,我還想告訴大家:演練者在詮釋武術套路的時候,是否會在

表現過程中,除了展現套路原有之元素外,尚有想藉由套路表達什麼?

訴說什麼?傳達什麼?或是想要這個世界聆聽到什麼?

我常會這樣形容:一般人看武術套路只是放在紙上看,我會希望大家

看武術套路是放在玻璃上看。放在紙上看,不過如同畫框中所展現的

二度空間;放在玻璃上看,則將會是更多層次的感受。「套路」是傳

統武術藝術化的表現,藉由套路的參悟來洗滌人生,啟發人生的哲理,

再藉由生活中行立坐臥的一切感受來參悟拳理,我想:這才是真真正

正的「拳禪合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