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嘗試讓何嘉仁的小朋友們在鳥語花香的國光公園裡練習武術,


由於小朋友們第一次接觸小韓老師的戶外教學, 不瞭解小韓老師戶外教學的規定,


為了練習的安全考量, 小韓老師是無法忍受學生上課穿涼鞋的喔~


這是第一次就算了喔~ 下次要記得喔!!




在戶外練習的好處是地點如果有選擇適當


的話,空氣不但很好-放眼望去,視野廣闊也有助於視力獲得放鬆-


練習上的心情也會有不同層次的感受.


但是相對的戶外影響的因素也很多,例如身旁要是有其他來公園的小朋友在玩或


是有蝴蝶花草昆蟲這些外在誘惑的話,這些孩子是否可以靜下心來繼續練習武術?!


要是沒有選擇好適當的地點就可能會有空氣問題,噪音問題甚至是衛生上的問題.


這些問題都是小問題,最怕會有喝醉酒的怪伯伯來鬧場, 安全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



練習武術上, 場地的選擇是一門極大的學問,戶外的外在干擾元素其實非常的多,


因此,除了老師的教學方式要能吸引小朋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引導小朋友能夠專注,


這樣操作動作的時候才不會輕易受傷,唯有把心靜下來才能注意到其中重要的細節


高中的時候有一次教一張繪圖作業
,因為一直畫的不好而越來越心煩氣燥,

之後
作業發還給大家;老師給我的評語是要我把心靜下來,

"
慢工出細活",老師這麼對我說.

之後我靜下心來畫下一張作業,沒想到竟畫的很成功,

老師甚至把我的畫跟其他畫的好
的同學的作品一起放在黑板上給大家欣賞.

那時候我才明白""有多重要!!真的是道理誰都懂,做不做的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許多事情就是這麼簡單,只是人們將它複雜化了,便以為它很難;

越是困難的事情就越要把
心靜下來,回歸原點.這就是我們要孩子們先學習把心靜下,

靜下來之後才能聽的進去別人所要傳達的意思,也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
最高品質-靜悄悄",  這是大家都熟到不能再熟的話,

但它的意思並不是只是字面上的安靜無聲,而是要把心整個靜下來.

任何到韓門武集來學習武術的小朋友都是一樣的要求
,

雖然是何嘉仁的孩子們來這裡上暑期武術課,我們一樣是這麼要求大家.

你們看,這些孩子們即使在戶外也一樣仔細聽課,認真練習,

動作毫不馬虎只是一個靜下心的練習所帶來的學習成效卻如此之大.



靜下心來,不僅僅是幫助自己學習成長,在往後待人處事也多了一份包容.


人與人在相處上難免會發生摩擦,如果此時一樣能夠心如止水-誠懇待人,


就少了紛爭少了摩擦.並不是沒有情緒,而是他(她)多了一份包容的心,


可以靜下心來傾聽別人的話語.即使遇到無法溝通之人


也不會跟著別人隨雞起舞.

用力的將石頭丟向牆壁只會被其反彈的力量打的滿身傷;


但將它丟進水中只是靜靜的沉進水中,


我們期許小朋友們能夠學習運用智慧解決事情,用愛心跟包容待人處事,


以欣賞的角度去觀察這個世界,少了紛爭多了關心.

哈利老師 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