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小韓在辭修高中實習時的寶貝學生們,

他們是國中部一年級的學生,

在幾乎沒有基礎的情況下,

小韓讓他們從棍術中,產生對武術的興趣,

這是他們第一個月學習過程中的紀錄,

很高興能與他們一起成長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學成效,不只是教師單方面的教,

而決定於師生間情感的交流,因此教師引導學生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教師的陳述、談吐、舉止、評論、分析、表情,皆會對學生的價值判斷,

習性的連結產生影響。所謂「師者範也」,誠如福祿貝爾所言:「教育無他,

唯愛與榜樣耳。教師的以身作則比忠告更有價值。」所以教師的教學要能超

越知識的傳授,以激發更多的思考與學習。因此,身為傳授中國傳統文

化的武術老師,我所秉持的信念與宗旨就是能夠藉由武術引導學生產生

更多的思緒與體會,現今學校教育制度的改變,與社會的變遷,造成了教

師受尊重的地位愈來愈不如從前,校園倫理不彰也成為了現今司空見慣

的現象,雖然如今實施九年一貫教育改革,但我會害怕會不會改革到最後忽略了教育的本質?

我很慶幸我能回到我的母校辭修高中實習,也很慶幸我能在裡頭協助推廣並教授傳統武術,

藉由傳統武術讓學生從新學習到現今台灣校園中很難學到的傳統道德禮儀,

從新建構學生的道德與價值觀,並引導他們能夠真正客觀判斷是非,

讓他們能夠對於所學負起責任,當中的學習態度與同儕間的革命情感,才是最珍貴的~

教學雖是一門極深學問,但看到學生們一個個的成長卻能帶給我一輩子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