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看到norman兄留言,

提到劉雲樵老師的八卦,

在此,把我所知道的跟諸位分享,

網路上相傳劉雲樵八卦不完整,是後來在台灣遇到宮保齋,才學全的,

這也是一個莫名的大八卦,

根據我姑丈梁紀慈先生所說,當年他離開台灣去國外教拳時,

劉雲樵並還沒遇到宮保齋,但我姑丈在出國之前早就跟劉老學八卦了,

因此,網路相傳劉老之八卦也僅是八卦,聽聽笑笑就好

事實上,很多人都認為,這些兼學多派武技的大師,都不純,

認為他們本身帶藝投師,學的東西會跟跟該派不同,有些人甚至因此否定他們的傳承,

這又是一個很有趣的觀念,

倘若學的東西跟該派不同就不屬於該派傳承系統,

那"因材施教"的教學法就是大錯特錯了,

武術傳承,傳承的是老師的觀念與對武術的認知,

所謂的套路教學,僅是教學法,套路為教材,透過套路傳達該階段學生學習之重

點,倘若帶藝投師的學生本身基礎條件都有了,或是某些特殊技能已練出了,

老師也就沒必要每一個套路都教了,

老師教學生哪些套路是代表老師因材施教,而不代表學生沒得到老師真傳

我常說跟我學生說,以前沒那麼多門派,

以前人也幾乎不稱門派,門派是這一百多年來資訊愈來愈發達後的產物

以前人稱自己練的為拳種,稱自己師承"某家",

例如"戚家","岳家"或是大陸武術名人字典中稱我派為"韓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