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形意宗師張峻峰先生與弟子形意拳紀錄

記得某年我比大專盃內家拳時,以家傳太極拳拿下內家拳組最低分,

也算是滿特別的一次經驗,當時雖說是內家拳,卻只有我一個比太極,

其餘青一色竟都是打形意,映像最深刻的就是這內家拳竟然大家打完都

氣喘如牛,尤其是拿下該次內家第一的選手,打完竟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這內家拳打完說不出話來也算是中國武術上的另類練法了,我雖得最低分,

當時雖然比完心情大受影響,但事後想想,反正只是藉由比賽讓大家知道

我們家傳的動作是長那樣子就行了,反正裁判素質參差不齊也早已是

國術界司空見慣的現象了~我祖父太極習自楊澄甫與李景林,祖父以第一名成績

畢業於中央國術館,要說我家動作是錯的,那就錯囉~就像我師兄他們不久前

去台南比賽也被其他練競技風格的選手批評說怎麼動作怪怪的一樣~

記得大二那年在國術系上課時還曾被某教授當全班面批說我劍練的像娘們似的~

翹臀風格也成了大學四年班上同學的笑柄~儘管學業成績名列第一,

但由於我派如今已非顯學,因此在極具獨特性的門派動作風格上,

難免遭人非議,不能怪別人認知不夠,應當反省自己能力表達不足,

也就是功力尚淺,因此無法以傳統功架讓人心服~也只能以"再練~再練"來勉勵自己~

張峻峰宗師是早期台灣國術界的形意拳大師在此放上影片讓大家了解

以前的大師練拳的風格韻味與所要表達的東西與現今武術的不同~



這段影片是張峻峰老師個人演示的形意拳,我雖然不是專練形意,但影像中張宗師

的出拳概念與我派極為相似,拳勢一去不回頭,出拳前沒有任何預備動作,

如長江之水洶湧而致,不過這影片在網路上流傳肯定又遭人非議,一定又有一堆人

批評說沒有發勁的感覺,就像我祖父的影片在網路上也被人批評說沒有震撼力一樣,

現代人受媒體影響,習慣了直接刺激的視覺效果,因此遇到傳統東方具有層次境界

的文化產物時,反而不會看了,也因此,現今的傳統拳真成了古董,懂得辨視的人

少之又少,記得我某位練競技武術的學姊為了比內家拳,而臨時練了三天的形意拳

就去比,竟拿了內家女子第一名,我學弟隨李孟雄老師系統學形意多年始終與前三

名無緣,最後還是請系上某老師幫他把動作修飾美化一下後才拿到第三名,

台灣一切都喜歡學國外,總是外國的東西比較好,現在連武術也學對岸的評分角度,

要知當初全中國最頂尖的武術家幾乎都來台灣了,也就是說台灣有著極為優秀的

武術傳承,何苦不把這樣優秀的東西保留住?比賽評分標準是會影響選手練習

方向的,既然是傳統武術,就應該要有傳統武術的比賽評分方式,且應該與競技武

術評分方式有所區別,否則只會荼毒傳統武術的發展而已~以前聽徐紀老師批競技

武術為"共匪拳",現在想想頗有意思,想想兩岸還沒統一這武術就已經快被統一了,

連隨便找個路人問都會說大陸少林寺武術才是正宗~先競技武術,後少林表演團,

大陸這步棋走的真是高啊!


五形連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