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林高手在華岡系列2

從武學通丹道─李志明
文/葉志堅

自古以來中國的武學思想一直被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而那些身懷絕技的俠客們,通常也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隱遁於名山大澤之間。時光流逝,至今的武林世界裡俠客似乎已成為了歷史名詞,但在陽明山上華岡之巓卻隱藏了一群亦武亦道的武林高手。這些高手不僅身手了得,更融會了佛道的思想寓於武技之中。這群武林高手各有各的專長絕技,使得文大似乎成為了武林重鎮,不論南拳北腿、八卦太極、武當少林,都在文大有所傳承。

在眾多高手中,有一位內家拳的高手國術系教授李志明,自小習武精通形意八卦等內家拳術。李志明更在傳統內家武學的修習過程中,練出、悟出了古老中國的丹道思想,並且整理出許多中國武學與道學的理論體系,運用這些理論基礎將傳統內家武學的思想傳承給他的學生。

許多人可能不明白內家武學中所提到的丹道思想,也常把練丹和氣功混為一談,李志明表示,丹道和氣功其實是兩碼事,不能混為一談的。氣功根據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解釋和意指,一般所指的是身體當中氣息血脈鍛鍊的方式和功法,類似於古代流傳的八段錦、五禽戲等導引之術。而丹道所修息的內容和目的就和氣功有點不同了,丹道練的其實就是所謂的內丹,內丹之術除了講究氣息的修練調節之外更注重心靈內在的提升,內丹修養的目的在於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也是中國武學思維邏輯中以武入道的理論依據和基礎。

李志明明白的以自身多年習武的經驗道出內家武學的境界。他表示,內家武學一直以來都以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做為修習的階段。要達到內家以武入道的精神,還非得從外家武學的伸展做起不可,否則要練入道之法可沒那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