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武心得(轉)


以下文章轉錄自 前 武壇 雜誌 作者:張祖堯

余一生熱愛國術並願全國同胞均為同好,以振興國魂,為達此目標必須提倡國術運動,發揚中國固有文化,願將生平研練之梅花拳,借武壇園地,全部公諸於世,將陸續刊載,供同好研討。茲先將數十年練拳經驗及心得簡明扼要提供同好參考,並請指正。

一、 學習國術如學習任何學問一樣,必先對國術有所認識,有了認識,才能發生興趣,然後才會產生無比的學習決心和毅力;以此毅力,來克服怕苦怕難的作祟心理,方可完成久年苦練的國術造詣。

二、 中國的武術雖種類龐雜繁多,實源出一家,其原理原則一也。學習時要依其志趣,任選一種,俟精練後再學另外一種,絕不可在同一時間內兼練兩種以上之拳種,練拳如習字,如果同時模寫兩種字帖,終無成就。

三、 學拳之初,必先收集參考資料,或拜訪名師指點,選擇你最適意的拳種。

四、 習武要有計劃,有決心,有毅力,有膽量,不受任何事物的影響,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

五、 習武要首先作好學業課業,操行品德,事親敬長、尊師重道、兄友弟恭,助人友善等作人的條件。

六、 習武要生活正常化,規律化,作息定時,嚴禁不良嗜好。

七、 習武的時間:除了上課、自修、吃飯、睡覺的時間外,所餘的時間,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利用在習武上;習武的人沒有「休閒玩樂」四字。

八、 習武早晨最宜,晚間次之,飯後隔一個小時方可練拳,練後不可飲過冷之茶水,更不可就地坐臥,宜輕鬆活動或繞場散步。

九、 練武夏天最好,應在室內。本拳口訣內云:「一夏比三秋,一秋比三冬」,意謂:練一個夏季等於三個秋季,練一個秋季等於三個冬季的效果。因為夏季關節易於開展,筋骨易於舒暢,體力自然增加,習練腿法,拳法,地膛均有意外的效果。

十、 習武如習文,應由淺入深,由易入難。要有進度,有程序,有先後,有緩急,求自然;不可操之過急,防其欲速不達。

十一、 習武要虛心接受,耐心研練,有疑必問,矯正必改。

十二、 習武要有模仿的精神,要有優越的習性,要有旺盛的企圖心。

十三、 習武的人,對人要謙恭,處事要公正。遇事要忍讓,不說人短,不炫己長,要有同道愛。

十四、 學拳先記方位,次記名稱,再記拳路。熟練一段,再學次段,不可貪多。

十五、 習武初練時筋骨疼痛,在所難免,不宜中斷,要繼續練習,二、三週後自然恢復正常。

十六、 練腿法要求自然,不可操之過急,過急則傷筋肉,如在無意中傷及腿筋,仍應繼續練習,絕不可中斷,如果中斷,定成傷勢。

十七、 練地膛要牢記防護方法,多多練習要膽大心細,要依進度練習,絕不可超越進度。

十八、 練氣功先練靜功 - 坐功,次練動功 - 氣功配合動作(功架),習以為常,則久練不疲矣。

十九、 對練:不論徒手或兵器,一定要精練一套,再練次套,並依進度施行,不可急進。

二十、 練功架要寧靜沉著,聚精會神,表裏合一,從容不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