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二十日那天,當我下午在大孝聽到曹爺爺中午在大孝電梯口去世的噩耗後,

內心真是悲痛萬分,雖然曹爺爺只教過我一學年的籃球課,但我那年卻也是他在體育

系帶的最後一年籃球課,當時記得他已經九十歲了,他還堅持風雨無主的親自教學,身

子骨健壯的讓我們目瞪口呆,他對我們國術系修他的課的學生特別好,我們練國術的對

於這種老老師我們無論任何門派的學生都是給予十分尊敬的態度,相對地當時班上其餘

體育系的學生認真的亦有,但摸魚打混的也不少,不過我十分慶幸能給曹爺爺教到,我印

象最深的就是我們的筆記他還親自一本一本的看,有錯字或是寫錯的內容他都還會給予

修正,這樣的精神這是值得我們學習,這幾天一直想在部落格寫些懷念他的文章,但因為

最近一直在排戲,使得此是一直擱著,曹爺的學校剛好是中央國術館的後身"中央國術體育專科學校"

因此與我祖父亦算是同校,也或許因為如此我對他老人家有種莫名的親切感,

曹爺讓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他當年奮不顧身海中救人的那段往事,

當年他搭船途中又遇到大風浪,發生海難,許多人不會游泳,甚至昏死過去。

曹爺爺奮不顧身地往返海水中一趟趟地背負受難的人上岸,使得雙腳爛掉凍得不能彎曲,

當晚曹爺爺睡覺之時,遇到一位奇人,治好了雙腳....聽起來雖然傳奇,卻真實地發生

在曹爺爺身上,他一生中幫助了無數的學生,朋友,甚至不認識的人,卻從未要求回報,

如此風範值得我們後學看齊,我也因曾受到曹爺爺的教導而感到無上光榮

...................

以下文章轉自http://media.justsports.net.tw/spo_demo/annualreport/Quarterly132/page_096-103.htm

曹清鵬老師堪稱是體育界的大老,相信沒有人會反駁這句話。民國二年出生*的曹清鵬先生,擔任體育教學工作五十多年,桃李滿天下,目前國內體壇的主導人士,幾乎都是曹老師的學生。

曹老師的學生眾多自是不在話下,然而,更令人可敬的是他對於體育犧牲奉獻的精神。曹老師目前年近九十,身體仍然十分健康,而且每個星期四都會前往陽明山上的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學生籃球課,並親自示範動作,這種專業精神實在值得我們體育界的後輩們學習。

曹老師從早期在大陸的求學過程,直到抗戰、任教時期,以及來到台灣的任教歷程,在在都見證了我國現代體育的發展過程,可說是體育界的一部活字典。

求學過程--歷經滄桑

曹老師出生於河北省,距離冀縣十餘華里之馬廠莊,他們全村均賴農耕維生。他的祖父從事經營瓷器的生意,由其二伯與四叔共同協助管理;大伯與父親則在高陽縣城裡擔任所開設布莊的掌櫃,另有大哥(後為軍人,病故於台北)及二哥(先在北京經商後,回家主持家務,最後病故於家鄉),還有小妹(在北京照顧姪兒們讀書,病故於北京)。曹老師出生之時,適逢家中買地、建造新房,家中三喜臨門,又係排行老三,所以他的祖父乃為他取乳名為「三喜」;曹老師在孩提時期非常喜愛運動,因而身體健壯,甚獲祖父之寵愛。

曹老師九歲時就讀於馬廠莊設立的小學,由於就讀保定中學的大哥,經常買小皮球回家給小孩們踢玩,因此使得曹老師自幼就養成喜歡運動的個性。在他十五歲那一年,赴冀縣城裡報考省立第六師範附屬小校,並以第四名錄取。剛開始他的母親反對,但是在家人的支持下,順利地到學校就讀。隨之寒假將至,校方通知有「紅槍會」的組織將進城作亂,所有的學生必需返鄉。此時正是曹老師十六歲那一年,即奉父母之命,與外村大他三歲之鄉下女子結婚;雖然他心中百般不願,不過身處於舊式家庭也是無可奈何!半年之後,被父親送往新成立的職業學校就讀,所上的課程都是物理、化學之類的科目。由於他只唸過一個學期的小校,因此對於所安排的課程比較無法適應,在當時曹老師每天只喜歡奔馳於籃球場上,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能忘卻課堂上的困擾,也是求學過程中最快樂的時光。

一年之後,他隨即向父親表明不願繼續在該校就讀,並且在未取得父親的同意之下,曹老師獨自一人到保定報考教會成立的同仁中學,也獲得錄取,還好並未受到父親的反對。曹老師入學後感到很新鮮,因為是教會學校,又是男女合校,為學生舉辦很多的活動;當時的曹老師因非常愛好運動,所以被選為籃球與足球校隊,在學校算是個風雲人物,而且與師長、同學相處甚歡!等到初中畢業後回到家,他的父親要他學做生意,不要再唸書了;他只好懇求母親向父親遊說,才得以回到保定的同仁中學繼續完成學業。但也由於同仁中學剛成立高中部,師資方面不夠充裕,而當時通縣的潞河高中是全國最好的高中,是一所貴族學校,而且畢業生升大學的比例甚高,曹老師便請了一位牧師寫介紹信,並附上初中成績單才得以順利入學。這一年他的家中來信,說太太生了一個男孩,取名為「澤川」,但當時曹老師在同學面前不敢提到自己已經結婚生子,因為他覺得這是很丟臉的事。

民國二十五年曹老師自潞河中學畢業,此時的東三省已因九一八事變,被日本侵占,其後又利用我失利之軍政首領在華北一帶進行侵略,由「殷汝耕」成立冀東偽政府,其範圍包括通縣等縣份。當時持潞河中學的畢業證書,有的大學並不受理報名,因位於偽政府所在地之故;因此,曹老師只好借用其他學校的同學姓名來報考,並且在此時改名為「清鵬」。

曹老師後來考入南京「中央國術體育專科學校」(以下簡稱國體),校長「張之江」係陸軍上將,學校深獲政府的支持,並且由直隸的行政院直接輔導,並撥給經費。因為校長重視國術,並擔任「中央國術館」館長,故學校校名中有「國術」二字。曹老師初到南京,感覺此地空氣新鮮濕潤,與他自幼生長的乾燥氣候環境差別很大,在這柔和的環境裡學習,使得他的身體與精神倍感輕鬆愉快。此時,學校僅成立三年,許多建設尚未完成,曹老師在入學時是屬於國體第四屆的學生,他與同學們相處也甚感融洽。直到抗日戰爭,政府遷至重慶,學校也在遷至長沙後才改為國立,隸屬於教育部。

為了躲避日軍,學校先遷往昆明,路途需經過越南河內,那時河內尚屬於法國管轄,須由我國外交部駐河內領事館代為申辦過境手續,所以在河內停留三天,並舉行了一場國術表演,同時也與法國人舉行了一場籃球比賽,結果大獲全勝。之後,全校師生搭乘火車到昆明,沿途都是山路,令人很不舒服!昆明海拔較高,空氣稀薄,呼吸感到急促,曹老師初到之時很不習慣。在昆明時任教於空軍幼校,平時除了上課之外,尚須負責體育行政的工作,並訓練籃球隊。他曾率領教職員隊與學生代表隊赴重慶與成都作訪問比賽,均獲全勝,在當時頗獲各界好評。

曹老師帶隊到重慶時,認識了喜愛籃球運動的衛戍總部潘副官,他經常邀請曹老師參與討論成立籃球隊的計畫,激起了曹老師轉往重慶的動機。曹老師到了重慶之後,恰巧收到他在國體時的學長「丁仲英」自昆明來信,並談到將邀請國體籃球校友隊赴昆明表演比賽;因昆明地處西南,可通印度、緬甸和越南,故外來物資豐富,商家生意興隆,人民生活較為安定,大家都喜歡看籃球賽,而且當地也有一座設有夜間照明之籃球場。

國體校友們先後由昆明一家公司組成「中企隊」,因為隊中擁有過去的國手與名將數人,所以相當具有號召力,在遠征重慶時,該隊僅負於國體校友隊,餘者均獲勝。如果國體校友隊也能到昆明比賽,那必定有相當的號召力,所以就在曹老師的學長極力促成之下,將路費匯到重慶,希望國體校友隊能到昆明一趟。他們全隊到了昆明之後,比賽結果由國體獲勝而轟動全省。之後,雲南軍隊十八師師長邀請全隊,到他們師部內各團擔任體育教官,並且成立體育幹部訓練班。國體校友全隊聞訊之後,皆興緻高昂地表示願意前往;此時由於吳文忠老師必須返回國體擔任教務主任一職,因而未能前往。半年之後,體育幹部訓練班學員結業後,各返回其原來的單位,在軍團任職教官助理,並協助上課;數月後,所有接受訓練之士兵,體格與精神都有顯著之進步,甚獲師長及各團長之讚揚,對於國體校友隊極為禮遇。不久省政府在昆明舉行運動大會,體幹班的教官與學員皆參與,結果十八師獲得田徑總錦標、籃球冠軍、排球亞軍,因而再度名揚全省。

抗戰勝利一年之後,政府與學校各機關皆忙於籌備復原的工作,此時國體決定遷往天津,因南京校舍建築均在日軍佔領時被破壞殆盡。當時國體只有曹老師一人負責將教職員與眷屬及學生、公務資料等運輸至重慶,再換乘登陸艇至湖北省宜昌,等候輪船經武漢到南京。曹老師在南京住了數日,適逢菲律賓華僑組織「群聲籃球隊」來上海、南京做訪問比賽,並獲得全勝而轟動全國。由於國體正好在此,「勵志社」乃邀約國體和「群聲籃球隊」做了一次比賽;由於全體隊員早已分散各地,僅由曹老師配合幾位校友臨時組成應賽,加以久未練習又缺乏默契,所以輸了比賽。

民國三十七年在上海參加第七屆全國運動大會後,曹老師乘船回到天津,拜訪好友之後即回到北京與家人團聚,並拜訪潞河中學的同學與校長,商討他兒子與姪兒們的入學事宜。但此時冀縣早已成為共產黨的佔領區,多數人都害怕小孩受到共產主義的影響;由於曹老師本身也是潞河校友,因此校長同意了他們的入學。正當他苦惱要如何籌措學費時,在街上巧遇了雲南十八師之景團長,他現為師長,駐防錦州,最後由他幫忙籌措學費及住宿等各項開銷,這也是曹老師在大陸時相當難忘的一件事;而景團長在登機趕回錦州之前,商請曹老師帶一男籃隊赴錦州勞軍,說完即匆匆搭機離去。事後曹老師便開始籌備勞軍團之事宜,籃球隊成員乃找國體之學生組成,是時適逢暑假。勞軍團團員到達錦州之後,即住在師部天天排演,但此時錦州戰事吃緊,通往天津之火車已經中斷,為避免耽誤學生課業,曹老師即親自將他們送至葫蘆島坐船回天津,即再匆忙回到錦州。數日後錦州已被共軍完全包圍,因此曹老師只好躲在防空洞內。第二天共軍進了城,將團員從防空洞叫出來,並趕上了軍車,送往另外一城。他們知道曹老師是知識份子,將他們列為老頑固、食古不化之類,於是叫團員們自行離去。

曹老師從營口坐船回天津,由於全船幾乎都是由關外逃難到關內的同胞,途中又遇到大風浪,船身出了問題,在船靠近岸邊之時,因為好多人已經數天未進食,加上天氣又冷,許多人上岸後即昏死過去。由於曹老師往返海水中一趟趟地背負婦孺上岸,使得雙腳凍得不能彎曲;根據村中老者的看法,說他這兩隻腳會爛掉。由於他是救人英雄,村中有許多人幫忙載運往天津;當晚曹老師睡覺之時,遇到一位奇人,治好了雙腳,因而得以慢慢步行回到北京。當他走到北京城郊外,本擬進城,但因為害怕被國民黨軍隊誤認為共產黨,所以他就先到通州潞河中學找李老師,暫時住在學生宿舍內。曹老師在潞河中學住了約一個星期,每天下午與學生打籃球,使得他的雙腳逐漸消腫,奇蹟似地好了起來,這也是曹老師在大陸時最深刻的一段回憶,而且使得他在面對未來時更懂得珍愛生命,感恩惜福。

第二故鄉—來台任教

曹老師在民國四十一年五月,藉著親朋好友的諸多協助,終於得以順利自香港抵達台灣。他在基隆港下船後,頓時感到無比地舒暢與自由,也一掃數年來受盡風霜的陰霾,以及擺脫了香港在金錢利益籠罩下對窮人鄙視的態度,內心得到真正的安適與篤定;來台灣這一待就是半個世紀以上,臺灣已經成為他的第二故鄉。曹老師抵台後,在基隆搭乘送貨的卡車來到台北的師範大學。曹老師隨即赴體育系拜訪了國體的師長與同學,並且暫住在「崔連照」同學的家中,並與在台北的國體校友相會晤。數日後,曹老師即赴高雄鳳山陸軍官校探望闊別已久的大哥,與國體在南部的師長及校友。他返回台北後,由在師大任教之「王屏周」老師介紹到陽明山管理局任籃球教練。曹老師每天清晨跑步,下午則帶領局內由年輕職員所組成的籃球隊練習,並時常與外隊作友誼比賽,日子可說過得非常充實,這也是他來台頭兩年的生活概況。

民國四十三年二月,曹老師應師大體育系主任吳文忠老師之邀請,到師大任職專任副教授,所上的科目主要為籃球課。民國四十四年,曹老師擔任了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的輔導組長,掌管裁判訓練及選拔國手等工作,並多次代表籃協出國開會。同年,曹老師應在私立淡江英專任教之國體校友黃文質(係曹清鵬之門生)之邀,至淡江任教(當時教育部並未規定教師不可在兩校擔任專任),並任體育主任一職。他在淡江負責的是體育行政工作,所以必須時常在淡江作課程與各項訓練的安排,而師大的課程也不能耽擱;於是往往是上午十一點在師大,中午便在學校附近的飯館買大餅及醬肉之後,便騎自行車快速赴後火車站,搭乘一點十分的火車至淡水。在車上用完午餐,稍作休息,下車後急忙由較近之山坡路跑至運動場,正好趕上下午第一節的體育課;直到下午五點最後一節課後,才得以休息,稍減精神上的疲累!因為晚上八時他必須訓練師大的女生籃球代表隊,經常練到十時後才返回宿舍休息,曹老師數十年來都是在這種緊張的生活中度過的!

由於淡江是私立學校,急欲打開學校的知名度,當時唯一的捷徑便是以提高體育運動的水準為目標。正逢當時國內吹著一股籃球熱,故先吸收籃球好手入學讀書,組成籃球代表隊參加各項比賽,待表現日益優越時,即擬以出國遠征,使學校揚名海外。曹老師和當時的董事長「張建邦」先生共商出國計畫,由於曹老師在東南亞地區比賽經驗豐富,而且與各國體育界甚為熟悉,因此整個計劃就由他來主導。在確定好出國人數與食宿的預算後,曹老師隨即寫信逐一與各國籃球協會聯繫,同時也不忘加緊球隊訓練,以便能有好的成績。待各地籃球協會回信之後,於民國四十六年暑假出發。第一站至香港,每場比賽時一定請知名度最高之女星來開球;在香港修頓球場比賽數場後,港九籃球總會便安排他們到九龍比賽數場,第一場即對中共所屬的陶化工廠籃球隊,在驚濤駭浪中克服險阻,有驚無險地獲勝。

在民國五十八年,輔仁大學成立夜間部,「林凍」主任(為曹老師在國體時之老師)請曹老師兼任夜間部體育主任之職,直到民國八十六年才退休。民國六十一年,第二十屆奧運會在德國慕尼黑市舉行,曹老師參加了考察團,並且身任團長,旅途中探訪了十幾座有名的城市,雖然舟車勞頓,但是收穫卻頗為豐盛。

自從兩岸分治之後,中共即不斷地在各項國際組織裡,處心積慮地排擠我國,尤其是中共加入國際奧會之後,更是強烈地排擠我國,不准我們參與各項國際比賽。就在這時,亞洲籃球總會即將在曼谷召開會議,準備投票決定是否將我籃球協會排除在外。我國籃協理事長「嚴慶齡」先生知道曹老師和東南亞各國的會長關係很好,便電請國民黨中央黨部打電話給師大校長,准許曹老師鵬公假前往赴會,以便維護我國在亞洲之會籍,並請當時華航女籃教練同行。

第一站到越南西貢,待曹老師與當地籃協負責人相晤時,才發現該負責人是他在中山中學的學生,並將在曼谷開會一事請求他協助台灣維持會籍,並獲得他的首肯。第二站赴新加坡,秘書長是「李異南」,但他是支持大陸的,但礙於曹老師的面子也不好意思拒絕,兩相為難之下他只好裝病不出席了。後來曹老師在新加坡時致電給馬來西亞之吉隆坡籃協「林文澤」秘書長,懇請他在開會時支持我們,他也答應了。曹老師隨後抵達曼谷時,由駐泰大使「馬紀壯」先生招待;並等待最後開會的結果,令人欣慰的是通過繼續保留我國籃協的會籍,由此也可看出曹老師為了維護我國會籍所做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中共在國際比賽場合不斷地打壓我國,使得我們籃球國家代表隊多次無法順利參賽;有鑑於此,為了要提昇國內籃球運動水準,民國六十七年藉由William Jones 訪臺時,舉辦了第一屆威廉瓊斯盃籃球邀請賽,而曹老師也參與籌畫了這次的盛會,他對於提昇國內籃球運動風氣,實有莫大的貢獻。

民國七十九年,中國大陸舉辦第十一屆亞洲運動會,邀請台灣及在美國華僑體育界資深教授,與已經退休的各項運動國手前往召開會議,並提供交通及食宿;並且在人民大會堂邀請各國運動代表團職員,及會議代表團舉行國宴。曹老師也藉著這個機會,和自己的親人相會,包括他的兒子、姪子、孫女等,並且也回到自己的故鄉~冀縣馬廠莊,同時也祭拜自己的祖先。

民國八十一年暑假,大陸體育總會欲爭取兩千年奧運會的主辦權,邀請了台、港、美三地體育界資深之華人前往北京開會,共商大計,並藉以向世界各國炫耀人多勢眾之勢。那時曾數次召開會議,參觀各項比賽場地與設施的模型,並請我代表團曹老師向清華、北大兩校學生發表演說,宣揚奧運會在北京舉行的意義,及對我民族在國際地位聲望之提昇。但是在最後,國際奧會在洛桑開會,僅以一票之差敗給澳洲的雪梨!

除了擔任教學工作之外,曹老師在籃球協會也兼任行政工作達數十年之久,他主要的工作乃是訓練裁判以及比賽的管理、國手選訓等工作,曹老師這一生可說是奉獻給了體育界,令人佩服的不只是他桃李滿天下,而是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

婚姻生活—鶼鰈情深

(曹清鵬)已經六十多歲,應該要成家了!否則將來退休後,一個人在家會感到很寂寞的。」後來他向曹老師介紹一位河南小姐,才二十出頭,中學畢業。這位小姐也姓曹,名字「玲影」,也就是現在我們所稱的曹師母。

曹老師的訂婚之喜,敦請了台大「蕭忠國」教授為證婚人,邀請雙方家長及好友假三軍俱樂部餐廳宴客,席設三桌。並定於民國六十六年五月十四日在法務部舉行公正結婚,並假三軍俱樂部禮堂宴客。因當時曹老師任教於師大、輔大、文化,所以學生們自動來參加者不計其數,使得當時場面熱鬧非凡!在此婚事前,曹老師一直住在師大的「單身」宿舍,婚後則搬到一棟原為師大第一宿舍改建的大樓之七樓。也由於曹老師任教多年,桃李滿天下,經常可以看到學生們到曹老師家中歡聚,並且與曹師母相處融洽,曹老師家中經常可以聽到「曹師母」的聲音此起彼落,這也顯示出曹老師多麼受到學生的敬愛與尊敬。

*據曹老師指出:身分證上所登記為民國六年,乃因當初抵台,擬報戶口時,戶政事務所皆為一些初中生在受理,而他們登記時有所疏忽,進而造成筆誤,這種情況在當時一度層出不窮,有很多人身分證上的生日都是錯誤的記載。(本文材料取自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中華民國體育名人紀事錄—2000年版」第14-28頁)

(本文作者為國立體育學院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