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事情忙到快喘不過氣來,

很多人都在問我為啥要雙主修戲劇系?

以後要演戲當李連杰嗎?

其實讀戲劇一直是我的夢想,不是說我想出名,我想當演員或我有表演慾,

而是我早已認定我這輩子的使命是傳統武術傳承推廣的苦行僧,

在現在這個環境裡,戲劇是一種快速達到武術行銷或訊息傳達的方式,

在戲劇系裡,我學習劇場相關事物,更主攻導演,卻也因此累壞了我,

常常晚上得熬夜的趕導演作業,最近在導姚一葦先生的作品"來自鳳凰鎮的人",

當所有的事情都進入軌道時,竟然跑出了有演員因課業繁忙而跟我辭演,

這一辭搞的我全亂了,不止行程亂了,還得再去生個演員,老師建議我可以試著

找國術系的學弟幫忙,但我實在沒有勇氣,只因為當中的演員已經有一個是我

國術系的同學了,但我常在國術系的環境,深刻地清楚這個環境學生的劣跟性,

由於國術是以技能專項取向為主,因此常會造成學生的個性孤僻或自我為中心,

我同學則是標準例子,而戲劇則需要的是團體工作概念,容不下自我為中心的人,

在基於人情又不想得罪人的立場上,我實在不知如何管理我同學對此戲的參與態

度,他肯來我真的很感激,但因為他完全沒受過戲劇的訓練,因此總是在狀況外,

又常遲到,對角色一點都沒有深入研究,在往後丟本的過程中,我早算準了他一定會

是個問題,但卻因為後面我想排打戲,得找個有底的人當演員比較適合,實在害怕又

跑出個演員辭演得問題,基於如此,我實在不敢再用國術系的學弟當演員......

我之所以堅持把戲劇讀完,是因為我喜歡這個環境團體工作的氣氛與感覺,

這個環境讓我學習到國術系學不到的事物,另外就是我一直堅信我最後還是會繼續

往國術的路上發展下去,甚至我會希望把國術相關的傳奇故事,如劉雲樵,韓慶堂,

霍元甲,常東昇...等等武林宗師的故事,寫成劇本,日後可作為國術相關教學單位之

教材,以話劇,舞台劇的方式可快速讓人對國術這刻板的東西產生興趣,甚至可藉此傳

達武術俠義精神以教化人心,這些都是可發展的方向,

最近國術系鬧的大事就是學生沒有練習場地,學校拆了國術館弄了棟體育館,卻沒有安

排國術系的專用地,國術課程得在羽球場籃球場內上課,但其餘課後時間則得自己找地

方練,卻也因此常常被趕來敢去;以前有國術館的時候,演武廳是非國術系人不得進入的,

如今則是國術系人在哪練都被人嫌,於是學生抗議,主任難為,校長漠視,國術悲哀與無奈,

中國文化大學應以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為其當初創校之特色,這是我去年參選華岡青年時,

所讀到的資料,國術應該比體育更應該被中國文化大學好好看重吧?但如今看來,國術系

已愈來愈處於不被重視的單位,主任雖感無奈,但卻也難辭其疚,這些年來,主任一直帶領

國術系四處接下許多活動,卻忽略了國術系學生的質愈來愈差,造成四年出來品質依舊的

狀況,雖說各學校學習國術的人口變少,但國術系並無做出口碑讓人想讀,來讀的多半是沒

學校讀的麻瓜,系上四年的課程設計雖愈來愈多元,卻在訓練學上愈來愈平台

,也就是除了大一的基本訓練外,大二大三大四的課程根本無法達進階訓練的效果,

使得練一大堆拳,不過是在記組合排列罷了,學生基本能力與武術架構不足,另外就是

系上沒有看清國術為非主流之冷門科系的事實,並沒有針對學生未來展望做規劃設計,

國術在就業市場上雖非主流,卻可藉由此像學習延伸出很多相關行業,

也就是除了培育國術專項外,尚須培育學生非武術之第二專項,如攝影,多媒體,

服裝設計,行政企劃,舞台表演,武術教學,論文寫作...等,在我未修戲劇系前,我覺得這些課程

系上都有開,但我修了戲劇系後發現,這些課程系上開了卻幾乎等於沒開,

這些實務的課程重點在帶領學生操作,而非教授單向講課,因此可藉由每次課程活動中


以團體工作方式細分小組工作讓每個學生都清楚知道並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與操作,

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如此實務課程要比課堂睡覺好的多,國術系每個都有不錯

的工作前景與一技之長,哪怕沒工作啊,另外就是在武術教學過程中,由於學生多半無基礎,

武術多處學習造成學生毫無方向,也就是一天跟系上六個老師學六個門派,哪學的好啊?

雖說殊途同歸,但別忘了他們幾乎是無底的麻瓜啊,因此我主張師徒制,專門跟一到兩個老師

把他們的東西學好後,其他老師的東西可當作是輔助,國術系練的是傳統武術,既然這個科系

保有學長學弟制,何不再弄個師徒制?何必效法體育系那樣的教學方式與課程設計?

體育系是運動主流,體育系的學生多半從前都是校隊,國術系的學生呢?如今多半是麻瓜,何不

辛苦點從新整頓?對外活動接少些,先把素質訓練好,口碑建立好,再對外接活動,方能逐漸帶領

國術界之走向,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跟著國術會屁股後面走,國術教育單位的龍頭,真的得不到人尊重,

國術系位於文化大學內,在陽明山內,說真的,是一個非常好創造神話的地方,

當然,我同意國術要精進必須科學化,但國術要推廣則必須要靠神話,少林寺現今之所以獨領風騷,

就是因為他夠傳奇,他們的傳統功夫如何行家當然都心知肚明,但我欣賞他們達到武術產業化的手段,

國術系在台灣得天獨厚,有那麼多中央國術館的老前輩任教過,又處於佈滿煙霧的陽明山中,這麼好

創造神話的地方,竟然極少人知曉,國術系不趕緊反省改革,實在有違當年國術組與現今國術系之創

立的宗旨....

唉~~

關我啥事呢?

本來這篇想好好抒發我在戲劇方面的課業壓力的,

結果又從戲劇說回了國術,

對於我種種繁忙事物交錯之心情,只有以下四字可形容:

忙,尨,盲,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