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門兒童武術~少林初級拳  

【韓師父的話】:

        自「江子翠捷運站殺人事件」後,人心惶惶,武館瞬間湧進諸多打來詢問防身課程的家長,都是想詢問暑期防身課程,但….多數人認為的「防身術」都以為是「擒拿術」,在此我們必須先建立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擒拿術」屬於武術高級技巧,初學若將「擒拿術」認為就是「防身術」,那麼這樣的「防身術」將勢必成為「自殺術」。

 

        韓門始祖韓慶堂宗師當年人稱「千手擒拿」,台灣最初的「警用擒拿術」教材正是韓宗師所編著,韓氏長拳的「擒拿術」確有獨到之處,但韓氏長拳講究「點、打、摔、拿」四擊法,「拿」放在最後,也就是當你「點、打、摔」三擊法都能充分掌握了,再來談「擒拿」,而「擒拿術」須做到「拿人三節」,方能「以巧破千斤」,這需要N年的功力與慣性的養成,若想僅靠學習「擒拿術」就想達到防身的效果,無非是將自己的性命斷送他人,因此須重新建立正確的「防身術」認知:也就是「擒拿術」絕對不等於「防身術」,因此想讓小朋友學習「防身術」的家長們,切勿再一廂情願的來電指定只想學擒拿術防身而不聽任何專業建議了。

 

       那「防身術」究竟是什麼?其實「防身術」指的是防止自身陷入危機的方法, 也就是如何設法脫離危機。當遇到危機時,絕對不是想著如何制伏歹徒,而是如何快速離開危機現場,也就是趕緊跑,但如何有方法的跑才能真正的脫離危機?這也正是一般市民大眾需要建立的防身觀念,而觀念或許可以在一時建立,但防身術的相關技能是需要長時間的技法建構與慣性養成,是絕對不可能速成的。

 

     『韓氏長拳武學體系』歷經了三代的演變,依幼兒、兒童、青少年、青壯年、老年等不同年齡層做出不同的課程規劃,皆因不同年齡層的學習族群所能掌握與體會的方法皆不同,試問兒童遇到成人歹徒時,拳打腳踢的防身究竟是化解危機,又或是陷入危機?因此走位、閃躲、逃跑、防守皆為兒童武術初學時,除了拳法學習外的訓練重點,這是需要長時間的慣性建構,亦需要一步步的技法堆疊,因此不可能速成;學過武術的人在遭遇危機的當下,通常都比沒學過武術的大眾更能夠冷靜判斷周遭環境,而脫離險境的機率通常也比一般人更高一些,但切勿認為學習武術便能刀槍不入,迅速脫離險境方是真真正正的防身。

 

韓氏長拳,傳承為先

我願是傳承大道上的苦行僧

韓門武集 館長 韓基祥

 

........................................................................................................................................................................................................................................................................................................................................

館內最新課表, 請點選下列網址: http://www.hangstyle.com.tw/services.php?id=37

館內最新訊息, 請點選下列網址: http://www.hangstyle.com.tw/news.php

arrow
arrow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