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韓老師來為各位介紹祖父韓慶堂的另一位很有名的族弟-韓慶恂,
這是在去年收集祖父生平資料時發現的文章,此篇文章為江沙建仁先生訪問韓慶恂老先生的回憶錄,
雖然與史實有些許的出入,卻也讓這段不為人知的歷史留下寶貴的紀錄.......

簡介 :
韓慶恂
(1913—2001),男,山東省即墨市店集鎮棗行村人,1933年經本村族兄韓慶堂介紹進入國民黨杭州警官學校特訓班培訓學習。1934年畢業後,正 式跨入軍統大門,步入了特務生涯。期間,韓慶恂曾經給軍統特務頭子戴笠當過內勤、警衛、上校特務組組長。還擔任過常德警察局督察等職。1949年韓慶恂到 當時的即東縣人民政府投案自首。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任即墨縣第五、六、七、八屆政協委員。
  從1992年開始,筆者就開始對韓慶恂老人進行專訪。他陸續地講述了自己十六年的軍統生涯。在國民黨的軍統組織裏。韓慶恂是個不上不下的 角色,最高軍銜是上校特務組組長。但他從加入軍統到棄暗投明的這十六年時間裏,一直跟隨戴笠左右,參與和親眼目睹了軍統特務們綁架、暗殺、勾心鬥角的內 幕。他親歷了羈押張學良將軍,參與過追殺汪精衛、刺殺林伯生以及長沙剿匪整軍等事件,飽嘗了當特務的辛酸苦辣,目睹了爾虞我詐的軍統內幕。本文詳細記錄了 韓慶恂十六年的軍統生涯。

誤入軍統魔窟
  
  韓慶恂,1913年出生在山東即墨市店集鎮棗行村。以前的店集鎮曾是山東半島煙青地區規模較大的一個鄉鎮,商貿發達。開明的父母省吃儉用,讓 韓慶恂在本村上了幾年的私塾,少時的韓慶恂模樣端正,個子也比同齡的孩子高一頭,腦子靈活,深得私塾先生的賞識。先生經常摸著韓慶恂的後腦勺,把蒼老的手 指插進他並不長的頭髮裏向前捋,然後再無章法地一轉圈,說:小子,快長大,混出個樣子來,逢年過節的也給我打瓶青島白乾喝。能喝上幾口散裝的青島棧橋老白,是當時嗜好喝酒人的一大夢想。

  18歲那年,父母托人將他介紹到青島一家遠親那兒當學徒工。上個世紀三十年代初期,時局動盪,社會混亂,青島的商界也是人心惶惶,經商的生意蕭條,做工的也是過一天混一天,人人都存金囤銀,有點備戰備荒的意思。韓慶恂所在的商鋪,生意也不景氣,他每天只混口吃喝。
 
  1932年,19歲的韓慶恂已長成18多的大高個子。有一天,一位工友說,你這麼個大塊兒,乾脆去當兵吧,就是跑也比別人跑得快呀,亂世出 英雄嘛,說不定還能有點出息呢。一句話點醒了夢中人。韓慶恂回家跟父母商量,沒想到父母堅決反對他去從軍。韓慶恂雖然嘴上沒說什麼,但心裏已經埋下了從軍 的種子。

  1932年秋,韓慶恂偶然得知本村一位族兄在杭州自設國術教練所,擔任武術教練,他心裏一亮:何不投靠這個族兄,也能學個三招五式的,有 個好拳腳,這以後幹什麼都是本錢啊!頗有心計的韓慶恂就開始準備盤纏、日用雜物等準備南下了。怕回家徵求父母不同意,他來了個先斬後奏。第二年一開春, 熱血青年韓慶恂就踏上了南下杭州的路途。他不知道,這一走,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

  初到杭州的韓慶恂,被族兄韓慶堂安排在自己的國術教練所習武。韓慶堂把他看成自己的親近人,處處關照他,親自點撥。韓慶恂是個可塑之材,稍一指點,進步飛快。況且他又是個極具心計的人,看族兄這麼照顧自己,也就處處長眼神,幫助族兄打理國術教練所。
 
  韓慶堂當年在杭州可是赫赫有名的武術大師。他自幼習武,師承著名的武術大師孫祿堂、黃樹生和王興隆,精通長拳、太極拳、形意拳及跌打療傷, 杭州開辦山東即墨中央國術教練所,並在國民黨軍事委員會開辦的警官培訓班任武術教練兼政治教員,曾多次參加過武術界精英比賽。韓慶堂豪爽俠義,朋友眾多, 是當時北少林的代表人物,名震大江南北。

  盛世說健身,亂世講防身。當時,男女青年們都熱衷於學武強身,大江南北興起了一股學武熱潮,各地的國術館很是紅火,韓慶恂後來才知道,族兄在那時就已經是國民黨的中央委員。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