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慶堂在進入決試的第五輪時,抽到了與馬承智比試。當時進入到此輪的選手

僅剩九人。馬承智是安徽霍邱人,年輕時便能以手指捏碎綠豆,全身上下不怕

踢打,其遊蕩江湖十餘年鮮遇敵手,因技藝全面,故有「把式包袱」之稱;在

首屆國考中拿下「最優等」之成績後,被中央國術館聘為教習。於央館期間因

不滿當時館內門派鬥爭之風而離去,後至江蘇國術館任教並拜在孫祿堂之門下

精研內家武學,功夫更是突飛猛進。韓慶堂這回遇到這位內外兼修自成一體之

絕頂高手,可想而知又是一番苦戰。


一開始,韓慶堂採取靜式防守以保留體力,馬承智則以高步遊走緩緩逼近。正

當相距三、四尺時,韓慶堂以為馬承智仍有向前逼近之意,便趁馬尚未攻擊前,

先使出「浪子蹴球」攻之,豈料馬承智突然身子一晃,躲開韓之攻擊,順勢前

後腿一換,隨即「馬形踐點」向前迎打,韓慶堂未中馬之要害,反撞在馬的力

點上,被震打出數步外。儘管如此,韓慶堂連忙穩住身形,仍取靜式,馬亦如

前,高步緩進。韓見馬走近便緩緩後退,誘馬跟進,馬即跟進,韓突然前後腿

一換,腳蹋拳發,組合連打,馬被韓突如其來一連串綿密手法驚嚇,連忙功體

一摧,金鐘護體,豈料韓慶堂突然一招「風掃碧柳」以腳刀往馬承智腳脛骨掃

去,馬承智雖有金鐘護體不怕撞擊,但這腳脛骨遭受強力挫擊,一時間也吃不

消,正當馬承智一愣時,韓慶堂一招「迎面掌」向上甩出,馬承智連忙後退閃

避並拉開距離,此時韓慶堂趁甚追擊,以七星步拐住馬之前腿,不讓其退,同

時以「腰部斜斬」攻之,馬承智見前腳被管來不及,於是將身一縮,矮身為熊

形,以身之旋轉洩掉韓之攻擊,同時採地接力空中騰起,將全身力量集中,利

用身體下墜之力向前捨身一擊,由於距離過近,韓慶堂不料馬有此險招,在閃

避不及的情況下中拳倒地。此局馬承智捨命一擊贏得比賽,賽後韓慶堂不斷稱

讚馬承智身步靈活矯變,並說:「兄之身步如影隨形,變化奇詭,弟看不清、

摸不透。」有人問韓慶堂,為何此局不使用擒拿法?韓慶堂笑說:「我與馬兄

昔日時常切磋手法,我拿他等於讓他打我。馬兄周身關節都是活的,我一拿他,

他即順勁進打,反能輕易將我打出。反應之快,進勁之準,匪夷所思。」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