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武術在台灣......小韓老師的習武歷程
by小韓
三、小韓的啟蒙武術:江翠國小-柔道隊

由於早產的關係,從小我的身子骨就比較單薄,好在儘管父母的工作

再艱辛,他們也一定會先將小孩們的生活、課業與健康問題,照顧的妥妥

當當;儘管如此,我與同年齡的小孩比較起來,還是真的比較容易生病。


由於我與哥哥、姊姊的年紀有所落差,因此自我有印象開始,每當兄姊

去上學、父親去上班的時候,我總是陪伴在母親的身旁,伴隨母親在家做

手工,當時的母親總是說,三個孩子就屬我最好養,因為只要一包「乖乖」,

我就真的會「乖乖」,而且會非常靜悄悄地守在電視機前面安靜地看電視。

印象中,我從小最愛看的就是「西遊記」,當時我常幻想著自己是那孫悟空,

有著七十二變,耍著金箍棒,駕著筋斗雲斬妖除魔,全世界皆任我遨翔。

也因為如此,從小我就喜歡學猴子亂蹦亂跳的,儘管身子比同年齡的小孩

單薄的多,但爬起樹來卻又比同年齡的小孩靈活的多。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班上有位長的比我們高大的同學,很喜歡打架、

欺負同學,班上同學都很怕他,有次下課的時候,他問我要不要玩打架,

開始我是說我不會打架,他說那我們玩比武,當時我也不知打架跟比武的

差別在哪?只知道比武的話我就可以當大俠,於是我就跟他玩了起來。

由於我們當時小,也因為是在玩,因此只是在比劃比劃而已,但是因為

我的靈活,讓他無法佔到便宜而惱羞成怒,最後乾脆整個趴到我背上黏著我

要把我壓倒,我也不知哪來的反應,突然一個順勢彎腰,他就整個從我背上

摔到前面去掉到地上,當時我整個傻了,因為他摔到地上後開始狂哭,我因為

害怕被老師罵而一直跟他道歉,等他慢慢爬起來後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有學『柔道』喔?」我愣了一下反問他:「什麼是『柔道』?」

他說:「你剛那個過肩摔就是柔道啊!」就這樣「柔道」這個詞,有聽沒有懂的

第一次出現在我腦海。


到了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們班上有一位同學加入了學校柔道隊,

每天一早他因為校隊晨操而可以不用參加早自習,這讓我非常地羨慕;而

「柔道」這個名詞,也因此再度地出現在我腦中。後來開始跟這位同學熟

了後,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參加柔道隊?我想了想:我身子小,是該學些防身、

健身、有益身心的東西。於是某日的清晨,我特地起了個大早,並到這位同學

家樓下等他,請他帶我去參加柔道隊。到了柔道隊練習地---風雨操場,我同

學將我一一介紹給學長、姊認識;當時教練還沒到,隊長照慣例先帶著大家熱

身練習,我就跟著依樣畫葫蘆的動了起來。我的學校是台北縣板橋江翠國小,

江翠柔道隊在台灣柔道界是非常出名的,這得歸功於指導教練莊東賢老師的

用心指導。在等待老師到來前,學長跟我說:我們莊老師,不喜歡學生稱他

做教練,所以叫他老師就行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也不知道。直到我現在

自己在外面開館授課後,我才深深體會到,教練跟老師的最大差別在於:教練

必須得用盡一切方法提升選手的運動成績;老師則是必須教授相關知識讓學生

理解所學。


當我跟隨著學長姐們熱身完畢後,此時一位中等身材的平頭壯漢緩緩而入,

突然所有人停下了所有動作,九十度地鞠躬並齊聲道:「老師好!」剎那

間,我被眼前的情景給震撼到了。從來沒有想過學生對於老師的那種由衷

敬仰的氣氛,可以是那麼地磅礡;那種學習態度已非今日普遍學生可比擬。

在我同學的引見下,莊老師很快地知道了我的來意,但他僅淡淡地回我說:

「現在是學期中,我不想收學生;等月考考完你若成績不錯的話,我再考慮看看。」

我聽完整個愣住了,原來學武術還不是想學就可以學的,還必須要看教的人

願不願意教……我想這完全不是現在的人總認為:「只要花錢就可以得到一切」

所能夠理解的事情。這件事也讓我了解到:學任何東西,真的都必須得

合乎:天時、地利、人和。


回去後,我一直思考著莊老師跟我說的話,於是我開始積極準備考試,

並且有空的時候就常去看柔道隊練習;終於在期末考考完,我成績由原來的

第九名進步到第三名,當天晚上,我拿著成績單給家人看的時候,我鼓起

勇氣跟我媽媽說:「媽,我真的很想參加柔道隊,妳讓我參加好嗎?」

我媽想了想後跟我說:「你才幾根排骨而以,不怕等下骨頭斷嗎?」

我想了想回答:「可是我真的很想參加啊!」

我媽想了想說:「好啦!其實之前你們老師就有打電話跟我說你想參加

柔道隊的事了,你想參加我就讓你參加吧!」就這樣我得到了長輩的許可,

終於在新學期開始時,我帶著導師推薦信與家長同意書,正式進入了「江翠

柔道隊」。


進入柔道隊後,我開始從基本動作學起,「在摔人前得先學會被摔,被摔

前得先懂得保護自己」,學長是這麼跟我說的,因此我在學長細心的

教導下,我學了整整一個月的護身導法,之後才開始學習柔道基本動

作的空練,如:過肩摔、內腿、拋摔,印象中這三招空練的時候練最多。

當時柔道隊的每日練習流程是這樣的:早上到學校後,先跑操場五圈,

跑完後由隊長開始帶熱身,伸展完做體能訓練:如開合跳、仰臥起坐、

伏地挺身、兩人一組抓著一人的腳用手走路……等。體能做完時,莊

老師也差不多到了,這時候開始做護身倒法,然後一排排做柔道空練

動作,再兩人一組做實摔練習,最後才分組自由對摔。自由對摔的時

候,場上不準有人摸魚休息,必須得不斷交替對手,被找的人無論對

方體重差異多大、是男是女,都不得拒絕。其實說實在的,當時的我

其實不是很喜歡體能訓練,因為體能訓練完全身早已無力,摔人的時

候也沒剩多少力;而當時年幼的我,天真的以為體能訓練只是為了要

填補老師來前的那一段時間而做的運動。而柔道、柔道,我真的以為

柔弱瘦小的我,或許再多學個幾招就能「以柔克剛」;年幼的我,真

的以為只要勤練空練動作就能夠四兩撥千斤……無法理解的是:為何

在對摔的時候,我只感覺到學長、姐的「力」,而感受不到「柔」?

反倒是我整個人放鬆放軟的黏在他們身上,他們反而不容易將我摔倒?


我開始疑惑「柔道」是否真的適合我?聽莊老師說,每個人會因為身高、

體重的不同,而使得每個人適合的動作也會不同;因此必須要透過不斷地

練習,方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動作。我當時其實不太懂他說的意思,還

以為老師說的是:因為時候還不到,以致我們還沒學到真正的「以柔

克剛」招式……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被挑選代表出去比賽,這是我生平的第一場比賽,

當時什麼都不懂,只知道自己非常地興奮,那時候我是校隊中男生年紀最小

的一個(我同學後來因課業退步而被迫退隊),同時我也是我們校隊中量級最

輕的一個。那次的比賽,令我印象深刻;你們一定以為我要吹噓我多厲害,

其實那場比賽我一上場三秒鍾我就被摔倒壓制在地上了,我完全傻住了;

因為比賽前我想了很多我以前所練習過的招式準備要大展身手,結果一上

場,只記得對方高我半個頭,當我正要施展想運用的招式時,對方一個外割

制住了我的下盤,索性我放軟的黏住了他,正當我想變招時,對方竟然捨身

的一個硬壓前趴,我整個人就被他硬壓在地上壓制住了,想動卻動不了。

之後才知道我當時的對手,竟然是我們那一量級的冠軍,沒想到我一上場

就遇到了高手,那一次我整個挫折感真的很大;實在令我不解的是:「我的

『以柔克剛』,為何會輸給那種『蠻力』」?至此開始懷疑,我練的真的是

「柔道」嗎?雖然輸了就是輸了,但當時不懂事的我,在輸給那樣我所認為

的「蠻力」,其實不是很舒服的,而那樣的「蠻力」竟然會是柔道第一名,

於是我開始詢問自己:這種柔道真的是我想要的「以柔克剛」嗎?


晚上看電視的時候,剛好看到第四台在播著萬梓良演的港劇「太極張三豐」,

那天開始,我對於「以柔克剛」有了新的憧憬……(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