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翠芬、林志成/台北報導】

有大學開授「整骨」課程,衛生署醫事處周道君科長表示,「接骨」、「整脊」等行為,依法須具醫師資格才能執行,大學開的「整骨」課有暗示療效的聯想,最好改名稱,避免爭議。

教育部官員也說,民俗療法是政府認定的合法產業,大學開設民俗療法相關課程,只要有助學員就業,經審查通過,就是教育部人力加值課程補助對象之一。整骨是民俗療法的一種,文化大學開「正骨整復師培訓班」,教育部審查後決定補助。但教育部官員也說,大學可以傳授整骨知識和技術,但應該避免說要教導他們具有診斷或醫療病人的能力,否則違反醫療相關法令。

周道君指出,坊間所謂民俗療法包括推拿、按摩、整復、刮痧、拔罐等,都是自古相傳的養生保健法,衛生署基於尊重傳統文化,加上這些方法沒有科學驗證研究,所以管理從寬,未強制要求須由醫事人員執行。民眾如果覺得按一按比較舒服,就去做吧。

但這些民俗療法絕不能聲稱療效,周道君強調,業者不能宣稱手法可以治療五十肩、矯正脊椎側彎等醫療字眼。如涉及診斷、治療等行為,即觸犯醫師法第廿八條規定,屬密醫行為,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卅萬元以上一五○萬元以下罰金。

目前衛生署能接受整復、指壓、刮痧、腳底按摩、拔罐等民俗療法字眼,但接骨、整脊都有暗示療效,名稱易有爭議,最好還是改一改。

此文載於http://n.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912/200912211679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