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9健康網http://woman.39.net/nxqg/0712/2/181049.html

天下沒有不吵架的夫妻,可是為什麼有的夫妻越吵越親密,有的卻吵到分道揚鑣了呢?要知道,爭吵也是有技巧的,給他糖衣炮彈還是瘋狂的石頭?不妨學點“太極”技巧吧!


夫妻過招
1

“你為什麼總是這樣?太過分了!我怎麼嫁了你這麼個人!

  鏡頭重播:晚上8點,妻子加完班疲憊地回到家,看到丈夫靠在沙發裏悠然自得地喝著啤酒看著電視,鍋涼灶冷,他換下來的衣服七零八落地扔了一地,早上沒來得及疊的被褥依然堆在床上,妻子不由得又氣又委屈,“啪”地關了電視,氣急敗壞地開始數落起丈夫……正看到興頭上的丈夫被兜頭一盆涼水潑暈了頭,一場口水仗開始了!


太極技巧之
--以柔克剛

越吵越相愛之關鍵字:我需要你

男人把婚後女人的發脾氣稱之為“河東獅吼”,可見這氣勢之兇猛。其實對大部分男人來說,通常是吃軟不吃硬的。心理學家建議,在遇到這種情況時,表達意見儘量用“我”開頭而不是“你”。“你怎麼能這麼做!”“你太差勁了!”這樣的譴責句從一開始就已經把對方逼到了不得不自衛和反擊的角落。對方的第一個反應自然就是捍衛自己,當防禦體系建立起來時,溝通就立即停止了。與其怒不可遏地指責他的懶惰和不體貼,還不如先給他顆糖衣炮彈曉之以理,比如,“你今天一定累壞了吧?我也是,我陪你看一會電視休息一下,然後我們一起做飯好不好?”把自己和他放到同一個陣營裏,這仗哪還打得起來?何況,男人往往是有英雄情結的,當你變成了依賴著他的柔弱小女人,而不是歇斯底里的控訴者,他自然會對你疼愛起來。


夫妻過招
2

“明明就是你不對!你不向我承認錯誤這事沒完!

鏡頭重播:因為妻子下班去做美容回家晚了,丈夫和妻子居然吵了起來。你一句我一句,誰也不讓誰。妻子很委屈,覺得丈夫太自私了,簡直是法西斯。而丈夫更氣憤,覺得自己是擔心妻子太晚回來不安全,明明好心對方卻不領情,簡直跟自己太沒默契了。


太極技巧之
--後發先制

越吵越相愛之關鍵字:學會傾聽

BEN每次與妻子發生矛盾,發表自己意見前都要先說一句話:“等一等,親愛的,我們是相愛的,我們只是有了一點小分歧……”試想,哪個妻子還能再跟這樣的丈夫說出狠話呢?BEN真是聰明。年輕夫妻吵架的一個特點就是,都覺得誰反映快反擊靈敏理就在誰那一方,因此,經常會出現“話趕話”加重火藥味兒。其實這種步步緊逼,貪圖一時口舌之快的方式,除了更加刺激對方的情緒,對解決根本矛盾又有什麼益處?下次先別急著反駁,讓自己安靜2分鐘,就需要2分鐘,聽聽對方到底要說什麼,為什麼發脾氣,找到矛盾的根源,然後再發表自己的看法。讓吵架真正成為增進夫妻間瞭解和加深默契的一個潤滑劑,這架才能吵得不莫名其妙和有點價值。


夫妻過招
3

“告訴你,我身邊比你優秀的男人多了!

鏡頭重播:妻子生日時,手機收到的一條來自舊情人的問候短信打翻了丈夫的醋罎子,一句“你是不是不夠檢點,背著我還和他藕斷絲連!”的質疑更引發了整晚的夫妻爭吵。 丈夫越懷疑,妻子越生氣,最後終於甩出了一句狠話:“告訴你,就是有人喜歡我追求我,你越這樣緊張沒自信就讓我越看不起你!


太極技巧之
--避其鋒芒

越吵越相愛之關鍵字:別往傷口撒鹽

明明這件事是導火索,你還要對方越不愛聽什麼越說什麼,故意刺激他,戳他的痛處,尤其是有人還動不動就以離婚相威脅,這架不越吵越凶直到吵散才怪呢!結婚時間長的夫妻都能體會到,其實夫妻吵架大都沒有結果,誰是誰非,不可能明明白白,吵到最後講的還是情而不是理。如果把情傷了,尤其令對方顏面掃地失去了尊嚴,只會給夫妻感情減分,讓婚姻更脆弱。如果這時候能夠換一句:“我相信你對我的感情,希望你也能同樣信任我。”無疑相當於在他的痛處抹了一勺蜜,架不僅沒的吵了,還會使夫妻感情的紐帶系得更緊一點。


夫妻過招
4

“你一向如此!跟你媽一個樣!我對你早就失望透頂了!

鏡頭重播:丈夫從小家境貧寒,因此生活節儉,但妻子從小備受寵愛不知愁滋味。結婚後兩人難免因為經濟問題發生矛盾,丈夫嫌妻子不擅持家大手大腳,妻子嫌丈夫小家子氣,每次吵架妻子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們家人都是小氣鬼,你也改不了了!”,然後歷數自己嫁過來後種種的不如意,從結婚夫家的禮金少得拿不出手,到婆婆沒給禮物,夫家的親戚總是來借錢等等,丈夫也總結了對妻子的諸多不滿,如好吃懶做好逸惡勞,對老人不尊重等等,兩個人越看對方越不順眼,都覺得日子越過越不順心了。


太極技巧之
--以整擊散

越吵越相愛之關鍵字:就事論事

在發生口角時,你的大腦仿佛開啟了一個資料庫,只要和對方有關的事和人,無論是父母朋友,還是十年八年前的陳芝麻爛穀子,一律“殺無赦”,一個簡單的爭執,卻能不斷把問題無限擴展。心理學家指出,絕對不要在吵架時牽拖出一大堆陳年舊事,不要打擊對方的家人、朋友,否則戰場將擴大到難以收拾。每次爭吵只抓住主要問題,就事論事,並爭取共同找到解決的辦法,才能避免下次又扯出老問題。對於愛翻舊帳的對方,也不要輕易被他的情緒和話頭牽著走,否則吵架會演變成一場控訴會。


夫妻過招
5

“跟你說不通,簡直是對牛彈琴!

鏡頭重播:丈夫和妻子都是愛講道理、比較自我的人,因此有了矛盾後總是容易吵起來,都想說服對方聽自己的,根本聽不進對方的意見,有時候竟然會為了傢俱的顏色、一盆花的擺放位置這種小事而爭吵起來。這種爭吵的結果大多數都是互相擠兌一番,然後不了了之,誰也不服誰,各自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時間長了,兩人都懷疑是不是真的性格不合,過不到一塊去?


太極技巧之
--舍己從人

越吵越相愛之關鍵字:退一步海闊天空

有什麼能比被自己最親的人否定更讓人惱火的?太極的“舍己從人”技巧中最關鍵的一點是:當對方加力于我身之某處,我就把這處讓給對方,把這處受力化掉,絲毫不加抵抗,讓對方的勁在我身上毫無作用,瞬間化為烏有。這也是婚姻專家給的建議――先認輸是大勇。比如,他說你某個地方做錯了,你不妨先承認下來,“對,這點我做得是欠考慮……”讓架一時吵不起來,對方的火氣自然也就會稍微平息一些,然後再跟他溝通交流,其實主動權最終在你的手裏,說出了自己想說的話,讓對方心服口服才是“笑到最後”的那一個。而且,對於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何必非要爭個對錯,難得糊塗才是夫妻相處的最高境界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