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七成台灣人蔬果吃太少!

    17
年前的一場空難,我最敬愛的父親在模里西斯的上空與我永別了,那是一場令無數家庭心碎的惡夢,當我踏著沉重的步伐前往空難現場處理善後時,我突然發覺,我的身旁有另一群更無助的罹難者家屬,需要專業的醫療照顧,從那一刻起,我便展開了「應召醫師」的生活。

應召醫師的生活使我接觸到許多不同的病友,這當中有國際企業的總裁、邦交國的總統、螢光幕前亮麗的當紅藝人,當然也有一般的市井小民,幾年前,我將應召醫師的身分又再分類,成立「林青穀家醫診所」,將家庭醫學的概念帶進台灣民眾的生活,其實在國外,每個家庭都會有自己的家庭醫師,家庭醫師對於病患的家族病史,或是病患本身的健康狀況都暸若指掌,除了可以醫治大小病痛外,更可以給予專業的保健諮詢,對於許多慢性疾病或是癌症的預防,都有很好的效果。



    我的朋友經常開玩笑的說我是「御用的
家庭醫師」,因為每有邦交國總統到訪,甚至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訪台,只要有任何身體上的不適,我都會在第一時間被通知,負責前往照料這些貴賓們。其實,無論是貴賓或是一般民眾,大家對於自身健康的關切都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想知道如何能常保健康、遠離病痛,尤其是21世紀的頭號大病──癌症,每個人都在問,要如何向癌症說bye-bye呢?



    隨著文明的進步,人類在科技或是物質生活上,一直不斷造就許多所謂「人類的奇蹟」,我常覺得奇怪,既然我們可以創造許多無限的可能,那麼,為什麼我的診所裡,還是充滿了不同病痛的病患呢?看看國人的十大死因,癌症、心血管疾病,年年都上榜,我常跟我的病人說,「以前在鄉下窮歸窮,可是大家好像都滿健康的。」回想小時候的日子,家裡附近的叔叔伯伯阿姨們,每天頂著大太陽下田工作,中午就吃田裡種的地瓜、地瓜葉,雖然生活並不富裕,但是都壯的跟頭牛一樣,反觀現代人,吃得精緻、吃得昂貴,但是身體健康的程度並沒有隨著大把鈔票增加,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六萬多人死於癌症及心血管疾病,佔死亡人口的
45%左右,而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的死因,也長期高居國人死亡原因的前三名。檢視國人的飲食狀況,油脂的攝取佔總熱量攝取的34%,和衛生署建議的理想比例相差甚遠;在蔬果的攝取量上,則有70%的人每天吃不到衛生署建議的每天每人應攝取三份蔬菜、並有88.6%的國人每天吃不到衛生署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兩份水果。


    另外,油脂攝取過多,除會引起肥胖症外,更容易引起癌症及其他文明病的發生;相反地,多食用蔬菜水果,則對預防這些疾病有相當顯著的功效。因此,學習正確飲食、攝取足量蔬菜水果,可以降低體內的脂肪堆積,預防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等,更可以有效降低癌症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從種種的醫學報告以及綜合我看診的經驗,我發覺,要有健康的身體,特別是想要降低癌症發生率,正確的飲食觀念是最重要的,在過去,台灣癌症基金會一直推動「天天五蔬果」的健康觀念,鼓勵大家多食用蔬菜水果,因為蔬果中含有許多抗癌成分,現代人工作忙碌,就拿我自己來說,除了每週固定的看診以外,還要擔任各大飯店的飯店醫師,另外,參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防癌觀念,或是前進校院、公司進行演講,大大小小的活動,幾乎把我的時間排得滿滿的,如此忙碌的生活,我更重視飲食的攝取,例如:每天早上一定會喝一杯新鮮的果汁,中午用餐一定會攝食蔬菜以及搭配一份水果,就連下午肚子餓想吃個下午茶,我也會盡量選擇堅果類的食物,如果你也想要像我一樣當個忙碌又健康的現代超人,吃對食物、吃得健康,絕對是你必修的學分!
(待續)

此文載於http://www.scribd.com/doc/3147873/94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